白平: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1-07-21 09: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1年上半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巩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两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一季度水平。

一、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增速较一季度回落6.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6.7%(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长2.2%;制造业同比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6.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8.6%。

分行业看,全区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76.9%,其中,21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11个行业增速超过20%。

分产品看,全区生产的450种产品中(不含能源产品),有316种产品产量保持正增长,增长面达70.2%。重点监测的25种产品中,有22种产品产量实现正增长。

二、原材料制造业增长较快,消费品生产基本恢复

原材料制造业继续提供强劲动力。上半年,原材料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两年平均增长14.3%,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成为工业生产稳中加固的压舱石。其中,有色金属加工、黑色金属加工、非金属制品行业分别增长31.0%、15.7%、19.8%,两年平均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主要原材料产品生产平稳,水泥、钢化玻璃、粗钢、钢材、氧化铝、十种有色金属等产量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

消费品行业基本恢复。上半年,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0.4%。其中,食品制造增长24.4%,两年平均增速为15.2%;烟草制品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速为11.8%,较去年同期明显恢复。

三、企业效益大幅增长,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市场及产品销售的回暖带来了企业效益的提高。1-5月,全区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8%,两年平均增长13.2%;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倍,两年平均增长33.7%。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0%,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

四、工业出口快速增长,重点行业出口形势持续向好

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3.3%,两年平均增速为12.9 %。涉及有出口交货值的29个行业中,有22个行业实现出口正增长。其中出口增长前4位行业分别为石油加工业、家具制造、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3.1倍、2.8倍、2.7倍、1.4倍。

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当前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各市、各行业增长不均衡现象仍较突出,从年初以来延续的问题如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中下游行业影响依然存在,生产断点堵点依然存在,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夯实。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副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