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责任分工 把握工作重点 广西局印发2021年统计信息化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4-19 16: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4月13日,自治区统计局印发《2021年全区统计信息化工作要点》,系统安排全区统计信息化年度重点工作。

2021年全区统计信息化工作要点》提出2021年广西信息化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统计工作重要部署和全国、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构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统计体系建设,聚焦完善统计信息化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数据资源等方面的集中统一管理和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深入参与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和应用改革,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统计业务、政务管理等工作的深度融合,力促统计数据采集、应用、服务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内容上,《工作要点》既全面落实国家统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关于信息化工作要求,又注重结合广西统计工作实际、聚焦短板问题、突出独特优势,具体表现在七个方面35项重点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统计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研究编制广西“十四五”统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对接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相关工作,理清绩效评估工作目标和分工;建立健全信息化制度;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应用统计支撑平台数据、统计网络系统安全情况的检查与通报制度。

二是完善统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全区各级统计部门统计信息化关键基础设施资源利用情况摸底;全面排查软硬件设备使用情况;开展网络运行环境优化提速升级改造;落实信创工作安排。

三是推进重点应用系统项目建设。健全广西大数据应用统计支撑平台更新维护管理制度;完善部门综合数据联网直报平台功能板块设计,探索建立平台的统计数据共享办法,将平台向市级延伸;对企业联网直报一套表平台功能进行扩容升级,进一步规范平台帐号管理及权限发放;扩大批零住餐业限额以下等相关专业样本,提供“四下”单位抽样调查提供支撑平台;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在“四上”企业探索建立电子统计台账;完善统计基层基础数据管理平台,推行移动终端小程序开展地理信息辅助调查单位维护和人口变动调查,并采用手机等电子移动终端采集报送村级统计数据;搭建广西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立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制度规则;建设广西统计博物数字化管理系统,对博物的编目、保存、展示等实施数字化管理;建设广西统计三维数字沙盘项目,实现以直观、形象、生动和方式展示广西、中国和东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继续采取分级负责、分层实施的原则,优化改造现有视频会议(培训)系统;升级完善人员考核系统布局,依托钉钉平台,实现平时考核、绩效考评、人事管理等无纸化智能办公场景;推进统计“双随机”抽查与信息化应用相结合,探讨违法案件从立案到行政处罚结果信息推送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建设统计教育培训在线学习平台;建立适用于各处室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

四是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汇编整理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设备和网络设置台账,抓好网络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完善全区统计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机制,通报范围扩展覆盖到局各处室单位和各市统计局;做好系统运行维护工作,积极配合公安、网信、数字广西领导小组等部门,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等重点时期和法定节假日期间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五是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继续按国务院人普办要求,及时完成数据审核工作,做好普查资料开发和应用的数据处理工作。

六是积极参与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和应用改革。进一步梳理全区统计系统在用的非涉密信息系统,稳步推进非涉密信息系统整合和迁移上云工作;参与自治区统筹部署的自治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公共数据开放平台、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壮美广西·政务云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探索数据中台技术部署,建立数据资源发布库,建成数据资源图谱。

七是强化工作保障措施。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自治区统计局数管中心要加强与各责任单位的技术沟通与跟踪指导和汇报,为全年信息化工作的推进提供参考建议;各责任单位要认真总结各项信息化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