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丹丹: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2020-10-23 17:0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前三季度,广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回升。第二产业投资提速,大中型项目稳投资作用突出,基建补短板成效明显,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到位资金状况良好。

一、全区投资稳步增长,回升步伐明显加快。

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比1-8月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保持稳步回升态势。自今年3月份起,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逐月回升,9月当月投资同比增长6.6%,比8月当月提高4.7个百分点。

二、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加快,第二产业投资提速领跑。

前三季度,全区第一产业投资降幅收窄,同比下降2.8%,比1-8月收窄1.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2.8个百分点。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推进,相关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畜牧业投资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投资双双实现高速增长。全区畜牧业投资、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投资分别同比增长70.5%、66.7%,占第一产业投资的比重为52.9%和13.7%。其中,畜牧业投资增速比1-8月提高6.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8.2个百分点,成为第一产业投资加快回升的主动力。

第二产业投资明显加速,同比增长7.8%,比1-8月提高5.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0.0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平稳增长,制造业投资稳健回升。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0%,比1-8月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平稳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2.7%,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从全区十大重点工业行业看,十大重点工业行业占全区工业投资的比重达63%,投资额同比增长11.9%。十大行业投资增速呈“六正四负”,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正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汽车制造业负增长。

第三产业投资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占全区投资比重74.8%的第三产业投资小幅增长,同比增长0.6%。

三、行业投资增速呈“8正11负”,卫生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区19个行业投资增速呈正增长的有8个,与1-8月持平,比上半年多1个,占全区投资比重的78.0%左右。其中,增速较快的3个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和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分别增长57.8%、30.4%和23.4%;增速较低的3个行业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和金融业,投资分别下降54.4%、47.1%和40.3%。卫生投资同比增长15.9%,1-8月、1-7月和1-6月分别同比增长17.0%、14.6%和21.4%,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由于疫情防控需求,医药制品、医疗防护用品投入加大,带动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29.0%。

四、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支撑力度持续增强。

前三季度,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57.3%,投资同比增长11.8%,比全区投资增速高9.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区投资增长6.2个百分点,对全区投资增长的支撑力度持续增强。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马力。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在库项目38个,比去年同期多7个;50亿元以上在库项目83个,比去年同期多21个;10亿元以上在库项目669个,比去年同期多75个。本年完成投资达1亿元及以上的项目比重加大。全区本年完成投资达1亿元及以上的项目1065个,比1-8月多125个,占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比重的75.5%,比上半年提高12.4个百分点。

五、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优势明显,“五网”项目投资贡献突出。

前三季度,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25.7%,同比增长8.6%,比全区投资增速高6.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成效明显。“五网”项目投资贡献突出,多个涉及“五网”建设的行业投资加快。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0.3 %,高速公路建设速度加快,带动道路运输业投资呈两位数增长。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1.0%,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6.4%。

六、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前三季度,全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9%,今年以来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齐头并进,分别同比增长15.7%和24.8%,分别占全区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的65.2%和34.8%。

七、资金到位不断改善,有效保障项目建设。

前三季度,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3.3%,已连续3个月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0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上看,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是仍主要资金来源,分别占到位资金的20.9%和50.0%,同比分别增长15.0%和6.1%。资金的逐步到位,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