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丹丹: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发布时间:2020-07-21 10: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上半年,全区稳投资措施有效对冲了疫情的不利影响,投资大幅下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成效明显,新基建投资充满活力,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工业投资扭负为正,民间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

一、全区投资稳步增长,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比一季度提高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逐月稳步回升。二季度投资明显加快,当季投资同比增长7.2%,比一季度提高15.1个百分点。

二、产业投资回升向好,第三产业投资实现增长

上半年,全区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下降2.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4%,比一季度提升8.0个百分点,是全区投资加快回升的主动力。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2.2:23.0:74.8

三、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全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3%,比一季度提升30.0个百分点,比全区投资增速高28.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6%,比一季度提升21.9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1.8%,比一季度提升40.4个百分点。

四、基建投资持续发力“五网”项目投资贡献突出

今年以来,在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的推动下,上半年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5%,比一季度提升10.9个百分点。“五网”项目投资快速增长。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14.8%,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1.4%,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7.7%。全区新基建投资环比增长34.3%,投资出现较快增长,新基建在库项目130个。

五、大中型项目发挥压舱石作用,引领全区投资增长

上半年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5%,比一季度提升9.5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马力。上半年本年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697个,比一季度多526 个。新增入库项目持续增多。6月当月,全区新增入库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452个,连续4个月高于去年同期,其中3、4、5、6月份比去年同期分别多133个、85个、72个和185个。

六、工业投资扭负为正,制造业投资接近正增长

上半年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比一季度提升13.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同比下降0.6%,比一季度收窄11.8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27.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19.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增长6.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25.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0.5%,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增长60.0%。

七、民间投资逐步恢复,公共领域投资降幅收窄

上半年,全区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信心逐步提振。教育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民间投资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28.2个、5.6个和11.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加快向社会公共领域拓宽。

八、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房地产市场逐步恢复

上半年,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3%,比一季度提升6.1个百分点。二季度当季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0%。房地产投资是全区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

九、资金到位不断改善,有效保障项目建设

上半年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3%,已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上看,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是主要资金来源,分别占到位资金的20.8%和51.4%,同比分别增长11.3%和4.7%。金的逐步到位,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