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发展平稳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2019年广西统计公报》评读

发布时间:2020-03-17 15: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建新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笔笔数据、张张图表翔实生动记录了过去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展现了全区人民拼搏奋进取得的新成果。为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公报的丰富内涵,我就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谈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这一年,面对持续加大的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自治区党委政府保持战略定力,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年全区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增长保持稳定。初步核算,2019年全区生产总值GDP21237.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上半年增长5.9%、前三季度增长5.5%、全年增长6.0%。得益于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和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及时出台实施,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多重政策措施陆续显效,较好地顶住了下行压力全年取得6%的经济增长,成绩来之不易。

就业形势总体向好。积极就业政策显效发力,有效促进就业规模扩大、就业质量提高2019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1.37万人,明显高出年初提出的3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城镇就业人员1314.8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员比重为46.08%,比上年提高1.06个百分点,反映了全区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本地农民工总量393.0万人,比上年增长8.8%。年末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2.60%,低于年度控制目标1.9个百分点

基础产业稳定发展。农业生产稳中向好。2019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6%。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全区甘蔗产量7490.65万吨,比上年增长2.7%;园林水果产量2140.17万吨,增长19.5%。工业经济平稳回升。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5%,增幅比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1.4和1.3个百分点。六成重点工业产品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电解铝增长31.1%,十种有色金属增长25.6%,成品糖增长21.8%。服务业平稳增长。2019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2%,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2%,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2%,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6.6%。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设施日趋完善。广西成为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2019年全区道路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4.8%;高速公路里程比上年末新增463公里,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邮政快递服务水平提升。2019年全区邮政业务总量比上年增长25.8%,电信业务总量增长74.9%,快递业务量增长17.2%。信息通信发展步伐加快。2019年全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比上年增长84.5%,互联网宽带接入通达的行政村比重达到100%完成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IPv6改造,设区市全面启动5G网络建设。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振兴实体经济,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力度,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着力扩大内需拉动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全区产业、需求、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巩固。去库存压力进一步缓解。2019年末,全区规上工业产成品存货比上年末下降0.1%,产成品存货平均周转天数为18.8天,比上年少0.9天。商品房库存减少。年末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下降8.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11.4%。补短板力度加强。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道路运输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66.3%、11.4%和14.8%,分别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快56.8、1.9和5.3个百分点。“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大量涌现。全年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57.81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500多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303.46万户。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稳定器”作用不断凸显。2019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0.7%,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3%,高于第二产业19.8个百分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工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2019年全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74%,比上年提高0.12个百分点,表明工业发展向质的提升转变的道路上持续推进。需求结构持续改善。2019年全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占比分别比上年提高1.6和1.2个百分点;智能家电和音响器材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9.0%,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18.7%,反映了消费结构升级,新兴消费加快发展。投资结构继续优化。2019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从上年的3.2%提高到3.7%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1.1%,快于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6个百分点,对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

城乡区域联动效果彰显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末,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09%,比上年末提高0.87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2.49%,提高0.77个百分点。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统筹推进。2019年,桂西经济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9%,快于全区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北钦防一体化区域增长7.4%,快于全区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北部湾经济区增长6.0%,与全区持平;西江经济带增长5.6%,低于全区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三、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

自治区党委政府动员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创新环境,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持续推动新旧动能有序转换,增强了全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创新引领作用不断显现。创新投入力度继续加大,科技成果快速增加、转化。全年全区安排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2649项,资助经费8.18亿元。全年取得省部级以上登记科技成果3491项,获广西科技进步奖项目157项。全年全区授权专利2.27万件,比上年增长10.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6件,比上年增长5.5%。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7905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39.43亿元,增长55.5%。

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较快发展,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2019年全区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83.6%,智能电视增长2.1倍,手机增长72.1%,电子元件增长11.9%,建筑工程用机械增长67.3%。全区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7.0%,快于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7.5个百分点。全区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3.5%和18.8%,比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快64.7和10.0个百分点。电商加快发展带动快递物流快速增长,全年全区快递业务量5.64亿件,比上年增长17.2%。

 

四、绿色发展蹄疾步稳,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全区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要求,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生态优势更加巩固。2019年全区完成造林面积202.5千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2.45%,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00.8平方公里,新增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3个。截至年底,建成自然保护区78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3个,自然保护区面积125.7万公顷。年末全区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9%;城镇建成区绿地率为3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6平方米,比上年末增加0.17平方米。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全区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6.2%,其中6个设区市断面水环境质量进入全国前十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97.4%,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近岸海域22个海水水质监测点水质优良率90.9%,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91.0%,比上年提高22.1个百分点。全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1.7%,PM2.5平均浓度下降2.9%。 

 

五、对外合作推向纵深,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

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重大开放平台建设硬支撑,优化开放合作软环境,把开放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区开放发展迈出重大步伐。

开放要素加快构建。获批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获得中央支持,广西开放优势和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2243列,增长一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外贸易逆势增长。2019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4694.70亿元,比上年增长14.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0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强劲势头,比上年增长20.2%。贸易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全区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5.3%,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额的比重为50.1%,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

国际市场开拓显成效。2019年,全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2545.59亿元,比上年增长13.5%,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迅猛,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波兰进出口分别增长1.4倍、1.1倍和83.9%。对欧盟、日本和东盟进出口比上年分别增长46.9%、33.5%和13.3%。

 

六、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区各地各部门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拓宽增收渠道,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力度补齐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增强。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惠民扶贫政策力度加大,带动了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增加。2019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28元,同比名义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2.9和2.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54,比上年缩小0.07。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年末全区贫困发生率1.2%,比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向着消除绝对贫困迈出一大步。贫困地区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9年贫困地区(33个国家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58元,比上年增长1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快于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1.0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力度加大积极构建覆盖广、层次多、保基本、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末,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43.65和94.06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比上年末增加656.6万人。社会帮扶力度加大。全年全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人数分别为30.5万人、247.1万人和24.6万人。全年民政部门资助186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108.2万人次。

社会事业成绩斐然教育文化繁荣发展。2019年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0.9%,提高1.5个百分点。年末全区共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16个,文化馆124个,博物馆131个,国有艺术表演团体112个。医疗卫生水平稳步提升。医疗服务人员、医疗设施持续增长,年末全区共有卫生技术人员44.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7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27.8万张,增加2.21万张。竞技体育硕果累累。全年全区运动员在世界三大赛中获金银铜牌19枚,其中金牌10枚,银牌6枚,铜牌3枚。

2019年,全区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积极调度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但要清醒的看到,国内外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区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较突出,同时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下更大力气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