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广西出台《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11-04 1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10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监督意见》在广西落地见效。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对标对表《监督意见》各项要求,紧密结合广西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办法,明确落实责任单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是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监督效能,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的重要措施性文件。

《实施意见》聚焦五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聚焦统计督察效能提升,进一步完善督察工作机制。全力配合完成统计督察;建立健全统计督察整改落实机制;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年度报告工作制度。二是聚焦数据质量提升,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拓宽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获取渠道;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机制;强化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加强统计执法能力建设;坚决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三是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统计监测评价职能。加强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监测评价;健全完善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创新监测评价工作机制;严格履行统计法律法规职责。四是聚焦综合绩效评价,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建立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制机制;发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导向作用。五是聚焦监督实施效果,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建立健全统计部门与组织人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统计部门与审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加强统计监督结果运用。

《实施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广西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进一步丰富、细化统计监督内容和举措,切实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必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