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第二届大数据国际研讨班在南宁开班

发布时间:2021-09-13 10:50 来源:

  • 来源单位:设管处 

  • 撰稿人:朱晓磊 

  • 审核人:付晓霞 

  • 发布时间:2021-09-13

9月9日上午,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第二届大数据国际研讨班在广西南宁举办。研讨班是配合第7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举办的国际性培训,采用线下与线上培训同步进行,由中国国家统计局、联合国统计司和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承办。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毛有丰出席开班式并致辞,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线上致辞。

毛有丰指出,大数据深刻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是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重塑国家竞争力的新机遇、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方法,更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政府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新途径。大数据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政府统计机构带来压力和挑战。国际统计界高度重视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中国国家统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政府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大数据应用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为中国政府统计未来五年的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的《“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就如何加快推进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如何建设好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等具体工作任务都提出了规划举措。

毛有丰强调,期待各方一道,深化和拓展大数据统计领域开放合作,加强大数据统计应用方法和技术交流,助力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推动政府统计大数据应用取得创新进展,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共同探索构建大数据应用与政府统计融合发展的创新方法和实现路径,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全球治理提供“统计智慧”。

斯特芬·施万斯特对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第二届大数据国际研讨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中国区域中心在编制官方统计数据中发挥的领导角色、监管作用,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斯特芬·施万斯特指出,构建政府、学者、企业等多方协调合作的数据生态系统,完善数据结构,有助于满足新冠疫情挑战下的数据需求,提高数据质量。同时,建立人们对统计过程的信任是构建数据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各国在国际层面的良好沟通合作。

研讨班围绕大数据能力建设与应用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邀请联合国统计司以及国际专家和代表进行线上远程分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政府统计机构大数据应用专家进行线下现场交流。为期两天的研讨班还将组织学员赴中国东盟信息港和广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来自联合国统计司、亚太地区国家的代表以及来自有关部委、国家统计局相关专业司、部分省级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部分调查总队的109位代表和10位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2020年12月,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在浙江杭州成立并举办了首届大数据国际研讨班。该中心汇聚联合国、中国国家统计局、浙江省政府在大数据统计应用方面的理论和实践优势,致力于成为全球公认的政府统计知识、技术、创新中心,为大数据的共同应用带来创新技术和数据科学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