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广西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9-30 18: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由自治区统计局印发《广西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的实施意见》(桂统字〔2022〕6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制定《实施意见》,是我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文件精神,为规范企业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筑牢统计数据质量根基,提高企业统计信息化水平,减轻企业统计工作负担,依据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要举措。 

根据相关工作部署,自治区统计局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通过自治区统计局门户网站,广泛征求各市、县统计局以及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意见,研究制定《实施意见》,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由自治区统计局于2022年9月29日印发实施。

二、制定依据

《实施意见》依据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相关要求制定。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明确了广西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的主要工作内容。

总体要求:介绍了广西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区所有企业类统计调查单位建成电子统计台账,企业统计数据填报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重点任务:一是要规范企业各类原始记录。明确了广西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要规范企业各类原始记录,发挥企业在建立电子统计台账中的主体地位,指导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各类原始记录,实现统计基础资料的集中化、条理化、系统化。二是要统一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模板。根据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中的专业基层报表规定,统一规范全区各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电子统计台账模板。三是要研究开发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按照“操作便捷,通用性强,易于拓展,安全可靠”的原则,以企业为主体、可溯源为目的、可操作为导向、核心指标为重点,立足统计报表实际需求,研发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四是要因企施策推动普及电子统计台账。按照不同的统计台账信息获取方式,分类推广普及电子统计台账,个性化安装和调试电子统计台账。五是要依法加强统计台账管理。督促企业加强统计台账的管理,定期完善电子统计台账,作为企业内部统计资料存档备查, 确保各项统计指标数据来源清晰可溯。

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强化业务指导、强化宣传发动、强化督导检查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扎实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

四、组织实施

《实施意见》由自治区统计局牵头统筹,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各有关单位根据文件要求抓好落实,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关联文件:《广西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