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12-29 09:1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作为自治区统计局对外服务的“窗口”,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统计支撑,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积极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多篇分析报告获领导批示。协助政府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组织召开全区统计系统经济运行分析会、本局经济运行分析月度例会,倾听汇总各方观点。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了解经济运行的第一手资料。近年来,共撰写编发90多篇《广西统计专报》报自治区主要领导,2015年,综合处撰写的《上半年我区经济运行情况》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并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经济运行稳中趋缓 “十三五”开局亟需以“六换”谋发展》《当前信心问题对我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对策》《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有忧 稳中有变》等多篇分析报告获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组织全局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统计信息近3000篇次,其中本处撰写的信息300余篇,获2018年度全区政务信息工作评比“突出贡献奖”。每年选派本处多人次参加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要文稿写作,为自治区重要会议召开和重大活动举办提供了统计智慧。

积极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好各项考评工作,设区市绩效考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评、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经济高质量发展“红黑榜”数据服务等工作出色完成,每年均获得绩效考评加分。

二、以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宣传效能,“四经普”新闻宣传走在全国前列。四经普新媒体宣传经验向全国推广。综合处牵头组织的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宣传工作亮点纷呈,策划的“广西经济普查号”冠名动车全国首发,地铁宣传全面铺开,公交车宣传穿梭大街小巷。撰写的5篇微信推文获国家统计局“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全文采用,其中《号外号外!首列经普和谐号来啦!》被评为2018年8月全国统计系统最佳影响力文章。抖音短视频宣传工作成效显著,组织拍摄的“经济普查在身边”抖音视频播放量占全国统计系统的44.4%;在2019年5月全国统计新媒体宣传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在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和光明网联合举办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及“经普好故事奖”等五个奖项,获奖数量全国第一;与《南国早报》新媒体中心合作开展的“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知识问答”微信互动参与人数高达5万多人。

三、统计资料编印开拓创新,跨国统计年鉴获国家局领导高度评价。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6-2019年,连续四年编印《中国—东盟统计年鉴》,成为全国各省中唯一编印跨国统计年鉴的省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和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分别为统计年鉴作序并给予高度评价。与广西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数说广西—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纵览》,赠阅中央代表团并获高度赞誉。每年为自治区“两会”编印《数据广西》小册子,获得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遍赞誉。《广西统计年鉴2017》在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四、服务社会公众积极主动,统计资料对外提供力度加大。每月及时在自治区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进度分析、专题分析;每季度在官方网站“广西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每年在官方网站、《广西日报》社发布《统计公报》;在发布信息和数据的同时,增加源数据说明信息和数据变化图表,加大统计数据的指标解读力度。

政务公开电话做到专人负责、专线接听、态度良好、服务高效。每年累计向社会公众整理提供的统计数据、图表以及文字分析材料达到250篇次以上,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及有关部门来人来函、来电查询1000余人次对局外网互动交流栏的网友留言坚持正面引导、及时回应、解疑释惑使统计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五、“统计开放日平台效应充分发挥,统计知识传播。广泛深入。牵头统筹全区统计开放日活动,组织各市推进统计开放日宣传工作。在统计开放日现场宣传活动中运用统计数据、图表、照片等,组织现场群众实地参观、现场体验,充分宣传广西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农业普查、经济普查、统计法律法规等统计工作和统计知识。通过发放统计宣传资料,开展与统计有关的文艺表演和趣味游戏,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大力推动统计知识的传播。近年来每年自治区、市、县(区)三级统计局开展现场宣传活动30余场,参与人数近三万人,统计知识得以广泛传播,进一步营造了社会公众走进统计、解统计、支持统计的良好氛围

六、以党建促业务,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化,通过抓党建提升凝聚力战斗力,为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处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能,认真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近五年全处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结对帮扶工作扎实开展,每年全处干部深入河池市都安县旱塘村和板庆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两次以上,切实研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2019年,综合处荣获全区统计系统集体二等功。牵头的经普宣传工作和制作的视频作品在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和光明网联合举办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及“经普好故事奖”等五个奖项,获奖数量全国第一;综合处所在党支部荣获自治区统计局2016-2017、2017-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所负责的全局信息工作获2018年度全区政务信息工作突出贡献奖;《广西统计年鉴2017》获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评比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