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关于开展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2 11: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市监注〔2020〕80号)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的补充通知》(国统办执法函〔2020〕252号)要求,我局及时部署对全区涉外调查机构开展了一次全覆盖的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涉外调查机构企业10家,未发现有从事涉外调查活动的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

    我局接到上级关于开展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的相关通知后,局领导高度重视,指定由局统计执法监督局牵头抓落实。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统计执法监督局和南宁市、青秀区等相关市、县(区)统计局有关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制定印发了《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统办字〔2020〕96号),明确了检查重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保障了此次专项执法检查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组织实施,全面摸底排查

我局对照《国家统计局认定的有效期内涉外调查机构名单》,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就国家统计局认定的有效期内我区涉外调查机构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作了进一步的核实,为开展现场核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月16日至23日,我局成立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组,采取问询谈话、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等方式,先后到南宁市青秀区、江南区、良庆区,桂林市象山区、七星区等城区,对广西斯达大数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西江和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广西盛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广西钧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数道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广西远目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西力和数联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西实信统计调查咨询有限公司公司、广西英思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其中国家统计局审批的有8家、我局

    审批的有4(其中2家企业同时办理了国家涉外调查许可证和广西涉外调查许可证)检查组与企业负责人或有关人员进行谈话20多人次,就2018年以来各自企业调查活动情况、特别对从事涉外调查活动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阅各类调查方案、合同及成果报告等资料600余份,制现场执法检查笔录10份未发现有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开展涉外调查的情况。但检查中发现广西斯达大数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西江和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广西英思信息咨询有限公司3家企业存在一定的违规行为,主要表在:公司名称、地址发生变更未及时对《涉外调查许可证》的名称、地址申请变更,违反了《涉外调查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对上述企业的有关违规行为,检查组采取批评教育的方式,当场责令相关企业及时进行改正。

三、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法律法规宣传

在开展现场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成员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的通知要求,积极主动地向各涉外调查机构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规章,详细地介绍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制度和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制度,发放宣传资料20多份。10月30日,我局又在南宁举办涉外调查机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班,重点学习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有关涉外调查方面的章节,系统学习了《涉外调查管理办法》全文,结合近期广西自治区公安厅组织开展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培训会精神,拓展讲解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方面的有关政策规定,引导涉外调查机构依法开展涉外调查,自觉抵制和拒绝违法涉外调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区涉外调查机构对依法开展涉外调查重要性认识,增强了依法开展涉外调查的自觉性。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虽然我区各涉外调查机构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执法检查工作,未发现违法开展涉外调查活动的行为存在一问题一是有的企业法律法规意识还不够强,对有关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不够重视,不懂统计法、不知统计法的现象还较为突出。二是少数企业执行《涉外调查管理办法》不够严格,企业名称、地址发生变后未及时对《涉外调查许可证》申请变更。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在以下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改进普法宣传方式,全面提高我区涉外调查机构有关人员的学法热情和普法效果;二是在强化监管责任上下功夫,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涉外调查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有效引导涉外调查机构依法依规开展调查活动。

附件:广西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情况汇总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0年11月10

  





附件

广西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序号

许可证编号

机构名称

有效期

截止日

2018年以来开展涉外调查项目数


涉外市场调查

涉外社会调查

备注

2018

2019

2020

2018

2019

2020

1

统涉外证字第1489号

广西斯达大数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021年

1月25日

0

0

0

0

0

0


2

统涉外证字第1522号

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021年

6月6日

0

0

0

0

0

0


3

统涉外证字第1589号

广西江和市场调查有限公司

2022年

4月29日

0

0

0

0

0

0


4

统涉外证字第1619号

广西盛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2022年

8月11日

0

0

0

0

0

0


5

统涉外证字第1682号

广西钧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

12月29日

0

0

0

0

0

0


6

统涉外证字第1687号

广西数道市场调查有限公司

2022年

12月29日

0

0

0

0

0

0


7

统涉外证字第1720号

广西远目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023年

4月16日

0

0

0

0

0

0


8

统涉外证字第1763号

广西力和数联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023年

6月17日

0

0

0

0

0

0


9

桂统涉外证字第1号

广西实信统计调查咨询有限公司

2023年

3月20日

0

0

0

0

0

0


10

桂统涉外证字第2号

广西数道市场调查有限公司

2020年

12月27日

0

0

0

0

0

0


11

桂统涉外证字第3号

广西盛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2021年

5月15日

0

0

0

0

0

0


12

桂统涉外证字第4号

广西英思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023年

3月10日

0

0

0

0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