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2-12-26 09: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自治区统计局收到自治区绩效办反馈2021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意见建议共5大类17。经认真梳理,归纳合并相同、相近意见,主要有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夯实统计数据基础、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和基层调研指导等4个方面。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倾听并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和公众的意见。针对2021年度社会公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密结合统计工作特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全力推动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工作,社会公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得到了有效整改落实,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调度和广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卓有成效的统计智慧和力量。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坚持高站位,认真研究部署社会评价反映意见建议整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研究部署。收到意见建议反馈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分管领导经常过问、经常提醒、经常检查、经常督促、经常听取汇报;其他局领导按工作分工各负其责。局绩效办多次组织各处室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梳理。各处室单位主动认领反映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狠抓落实。形成一级促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科学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时限针对自治区绩效办反馈我局2021年度社会评价5大类17条意见建议按照统计工作职能和内设机构分工,合并相近、相同的意见建议,从“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夯实统计数据基础、统计业务培训和基层调研指导”等4个方面,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针对每一方面内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处室、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意见建议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项项有落实。同时,在自治区统计局网站上公布印发了《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检查。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改成效局主要领导半年听取1次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分管局领导每季度听取推进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帮助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局绩效办全程跟踪督办对照整改方案时间节点不定期收集各处室单位整改情况,确保各处室单位严格按时限、保质保量有序推进落实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并取得实质实效。

二、坚持抓铁留痕,全力以赴逐条抓好社会评价公众反映意见建议整改落实

(一)针对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整改。一是认真组织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报名培训。组织各市、县(区)统计局293名符合统计执法资格考试条件的人员,参加国家统计局统一举办的培训及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二是精心组织举办全区统计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全区各级统计执法监督机构负责人、县(区)部分持有统计执法证人员近150人次参加统计执法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敢执法、能执法、善执法的统计执法队伍,为强化统计调查执法监督力量提供有力支撑。

(二)针对夯实统计数据基础方面的意见建议整改。一是广泛开展统计数据生产流程规范化建设,强化各环节质量管控。各处室单位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2021)》《广西地方政府统计机构数据生产流程规范(试行)》《广西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加强对数据生产各环节的质量管控,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增强政府统计公信力。二是扎实开展市级统计数据质量交叉核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各相关专业处室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开展了全区贸易统计、全区劳动工资统计、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统计等数据质量交叉核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针对统计业务培训方面的意见建议整改。一是狠抓“线下”脱产培训,确保专业性较强的培训效果。研究制定了《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自治区统计局培训计划的通知》(桂统办字〔2022〕28号),明确全年各专业培训任务、时间、内容等。全年各专业有针对性的举办业务培训班30多个,培训基层统计人员近 5000 人次,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创新培训方式,开展“线上”网络专业培训。全面升级广西统计教育培训网络平台,建设“平台+师资+教材+课件”立体化教育培训体系。即搭建“广西统计云学堂”、建设培训“师资库”、出版《现代化基层统计工作实用手册》、系统开发统计业务培训课程资源,为基层统计人员务提供统一平台、统一教材、统一培训师资、统一课程资源等立体化培训体系。首次实现自制专业统计培训视频课程覆盖所有统计专业,为全区统计人员提供了24小时不间断的免费线上学习资源。全年实现线上培训统计人员20000多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针对基层调研指导方面的意见建议整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改进调研作风。严格落实《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区统计局统计工作联系制度的通知》(桂统办字〔2016〕29号)有关要求,局领导率先垂范,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全年开展调研工作共18批次,涵盖农业、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能源、人口、科技、新经济等多个领域。各处室单位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调研,通过听汇报、实地座谈等方式了解各地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等状况,及时发现各地区新问题、新情况,掌握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防止调研走过场、流于形式。调研结束后撰写调研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为当地经济发展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为局党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二是坚持工作会商制度,持续增进部门沟通交流。通过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统计数据分析解读,同有关部门定期举行工作会商,指出全区经济发展的短板和不足,对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为广西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把脉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