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网站

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29 11: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1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构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统计体系部署贯彻落实广西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规划,现2021全区统计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工作目标

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完善统计体制机制为主线,以提数据质量和提升服务能力为核心,从统计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积极主动推进各项改革,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有新成效,完善新经济制度方法上有新进展,在加强基层统计能力上有新提升,在强化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分析上有新拓展,在健全部门统计工作机制上有新突破,在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上有新举措,在统计信息化建设上有新提高,为构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统计体系起好步开好局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持续推进基层统计工作现代化

1.全面推行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新机制。认真总结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经验,全面推广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提升基层统计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由村(居)民委员会干部或网格员担任统计协管员将基本单位统计调查、人口变动调查和农业统计调查直接延伸到村、社区网格,完善统计基层数据管理平台,采用手机等电子移动终端采集报送村级统计数据,实现即报即审加强与政法部门的沟通,推动将基本单位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全区政法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体部署,列入各级综合治理中心日常工作任务,实现统计综治工作融合发展。

2.全面实施统计协管员制度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县级政府统计机构建立统计协管员(协统员)制度的各项工作要求,按照协统员聘用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高质量完成全区首批协统员的招聘工作,由自治区统计局分批对协统员开展岗前培训,确保协统员尽快上岗工作。

3.全面实施首席统计师(员)制度。根据广西首席统计师(员)管理办法,分级组织开展首席统计师(员)聘任及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申报条件,分级组织对首席统计师(员)推荐人员进行评审和聘任,分级组织开展首席统计师(员)培训工作,建立备案制度和首席统计师(员)人才库。

4.完善统计人员培训制度抓好教育培训顶层设计,完善统计人员培训制度,重点抓好教育培训“四个一”工作,即:研究制定一个广西统计人员教育培训管理暂行规定,举办一次市、县统计师资培训;编印一本全区统一的培训教材;在广西大数据应用支撑平台基础上开发设计一个全区统计人员线上教育培训平台。

5.全面推行地理信息辅助调查单位维护更新工作。认真总结地理信息辅助名录工作试点经验,全面推行一套表调查单位位置信息的维护更新机制,为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提供精准的地理空间信息,全面提升我区调查单位数据空间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的水平。

建立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数据采集制度

6.推进常规调查数据采集手段创新根据各专业2021年度制度报表更新需求,对企业联网直报一套表平台功能进行扩容升级。

7.建立反映发展战略进程的数据监测制度围绕自治区相关重点发展战略,加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研究建立创新驱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和向海经济等重大发展战略的监测制度。完善强首府、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中国(广西)自贸区等发展战略的监测制度

8.完善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完善广西新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加快推动设区市统计部门开展新经济统计监测工作。健全数字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开展数字经济统计调查和统计监测。

9.建立完善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评估办法。建立完善我区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评估办法,在国家统计局核定反馈广西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基础上,结合各地联网直报平台数据趋势及相关指标数据的变化趋势,对各市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速进行审核评估。

10.建立统一开放的统计数据专家库制度。建立和完善统计智库,出台广西统计专家库管理办法,按照统一建设、动态管理、规范运作的原则进行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统计专家在统计科学研究和统计改革创新中的决策咨询作用

11.建立完善利用大数据进行人口变动数据评估办法通过整合三大运营商的手机信令数据,完善和更新广西大数据应用统计支撑平台,丰富人口迁移流动大数据应用功能,形成按市、县、乡镇分组的流动人口数据,以表格、图形等形式动态展示流动人口数据。

12.拓展投资统计范围,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制度。进一步深化投资统计改革、拓展投资统计范围,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制度,开展全区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调查。

(三)建立完善统计数据采集全流程规范标准

13.研究制定广西地方政府统计机构数据生产流程规范。制定出台广西地方政府统计机构数据采集流程规范,对统计调查任务部署、数据报送准备、基础资料收集整理、数据录入审核、查询回复和质量控制、统计资料发布、资料保存归档等环节进行规范。

14.研究制定乡村两级数据采集流程规范。制定出台广西乡、村两级统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围绕基本单位统计调查、人口变动调查和农业统计调查等,从统计调查任务部署、调查单位的界定、数据采集审核报送、查询回复和质量控制、资料保存归档等环节进行规范。

15.开展调查对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培训。分地区、分专业全面开展《广西统计调查对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培训,推广第二、三产业统计调查对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标准,提高调查对象数据采集的规范化水平。

(四)探索开展核算制度创新实践

16.深化三大核算改革。完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巩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成果,研究试算分季全区生产总值。实施国家统计局《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试行)》,完善广西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法,加强部门联动,利用广西资产负债表、金融统计和市场化数据,逐步开展广西资产负债分析研究。进一步修订完善广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逐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变动分析研究。

17.开展生态服务价值评估应用探索。总结和推广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成果编印广西生态服务评估理论与实践;科学测算2020年全区生态服务价值;探索开展市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试点,完善指标体系、技术规范和评估流程。

18.建立完善新兴产业、民营经济等行业和领域增加值核算制度方法。研究和完善全区年度新经济、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旅游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继续完善市级年度、季度新经济和市级年度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研究试算全区季度和市级年度民营经济增加值。

  19.开展满足市级GDP核算需要的批零住餐业限下单位抽样调查。在国家“四下”单位抽样调查基础上,扩大样本,开展满足市级GDP核算需要的批零住餐业限额以下单位抽样调查。

(五)深化拓展统计评价分析

20.完善广西统计重要问题研究制度。建立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调研分析制度和统计重要问题研究制度,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统计现代化改革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统计科研的引领作用。

21.完善新闻宣传机制制定年度新闻宣传工作要点清单,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认真落实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制度,制定2021年主要统计数据和信息发布日程表。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创新拓展统计数据发布渠道。根据发展新要求,在广西统计年鉴、广西要情手册、广西月度统计手册增设相关统计指标,大力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加强全区统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宣传。

22.建立开放高效统计资料管理机制制定完善中国统计资料馆广西分馆的资料管理及共享、维护及参观等制度。升级场馆配置,建设智能资料查询及博物展示系统。启动自治区统计局各处室(单位)资料室建设,更好地管理和开发统计资料。

(六)切实加强统计执法监督

23.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推动相关部门在有关文件中明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协调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统计造假责任人的问责力度。加强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严格执行《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办法》,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制”。

24.完善统计执法双随机机制。进一步完善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规范抽查操作,扩大对县级的抽查范围,力争早日实现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各县(区)全覆盖。探索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整合工作资源,实现双随机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

25.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各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充分发挥统计法律震慑警示作用,保持和巩固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的高压态势。

(七)健全完善统计信息化应用系统。

26.建设统计地理信息系统。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整合地理空间数据、大数据应用统计支撑平台数据、基层统计网格化数据,初步构建技术领先的“地理空间+统计大数据+网格化”三位一体的统计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体系,形成“综合宏观经济地图”、“单位微观经济地图”、三维数字沙盘等一批功能强大的技术应用场景。利用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的成果,启动人口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搭建人口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存储管理框架。

27.完善广西大数据应用统计支撑平台建设。健全平台更新维护管理制度,做好平台数据加载录入、功能维护、应用版块开发设计、资料管理、数据安全等工作。抓好统计执法“双随机”系统、局干部职工平时考核系统、统计博物数字化管理系统等版块的增容技术协调工作。

(八)统筹推进部门统计工作机制创新

28.推动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部门统计工作机制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从明确部门统计主要职责、健全部门统计机构配置部门统计力量、提升部门统计手段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区统计体制机制,夯实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基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提供统计支撑。

29.推动提升部门统计手段现代化水平对部门现行的统计手段进行调查研究,充分收集各部门统计数据报送技术,探索建立基于部门联网直报平台的统计数据共享办法。

30.完善《广西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在充分梳理各专业需求基础上,整合现有的综合类统计报表制度,综合考虑编辑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公报及开展经济社会统计分析和重点监测任务的需要,修订完善《广西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制度》,推动各部门依法依规通过部门联网直报平台报送数据。

31.完善部门联网直报平台。根据各专业处室的部门统计制度报表修订需求,更新完善部门统计报表报送功能。开展2020年度市级使用部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情况调研,进一步修订完善平台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