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网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22 19: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0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助力统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依法统计的良好生态正在形成。持续推动将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三个重要文件以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院等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向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发放《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5000套。推动自治区政府举办全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统计现代化改革决策部署专题学习班,受教育干部超过5000人次。自治区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主动到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部分市和部分区直单位宣讲,8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听宣讲受教育扎实做好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5 统计督察组莅桂开展统计督察的各项协调配合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推动督察初步反馈问题的整改推动出台《广西贯彻落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十严禁”“十不准”“十不得”规定》《关于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范有关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全区全社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谋发展不思造假、企业依法自主报数、统计机构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统计生态正在形成。

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统计整体能力水平跨上新台阶。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成效显著,基层统计工作网格管理试点积累新经验,统计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见实效,统计人员全员培训形成新机制,出台协统员制度破解人力资源难题,部门统计工作再出新招。2020年底,全区所有县级政府统计机构、99.6%的县级部门、99.7%乡镇(街道)和92.4%的联网直报企业达到了建设标准,其中三成以上达到自治区示范标准,基层统计整体能力明显提升,为迈向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全国统计工作视频会议上,自治区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题为《以建立协统员制度为抓手,推动基层统计能力实现新提升》的经验交流发言。

紧密围绕服务“稳增长”,经济运行分析能力水平上新台阶。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突出数字赋能功能,针对今年因疫情带来的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积极主动开展经济运行分析监测预警分析,准确把脉经济运行态势,组织开展6期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问卷快速调查,及时提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统计分析、统计信息和统计数据,全年共报送《广西统计专报》27期,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报送785篇统计分析、信息,被采用152篇,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精准调度、综合施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奋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统计服务稳增长多次得到党委政府领导肯定

(四)扎实开展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狠抓人口普查“五落实”,组建乡以上普查机构和村级普查工作组17876个,选聘30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突出普查政府行为,突出基层党建引领,突出质量第一意识,突出广西民族特色,突出普查效能建设”等5个有效做法,扎实开展各步骤各环节工作乡以上人口普查机构和村级普查工作小组组建工作7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扎实做好四经普成果应用组织开展以广西经济结构变动特征及满足高质量发展合理性为核心内容的11个课题研究,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有力统计支撑。积极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

(五)持续深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制定印发《广西市级季度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成功开展季度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现各市生产总值汇总数和全区生产总值的基本衔接。推动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新经济统计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包含17个区直、中直部门组成的《自治区新经济统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六步走”工作推进方法获国家统计局肯定。加强消费市场统计监测,推动投资统计制度改革,推进劳动工资统计改革,探索应用地理信息辅助名录库工作试点,社会关切多个领域先行先试成为示范引领。

)第6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圆满成功,推动统计对外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采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方式,积极打造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升级版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亲临南宁参加论坛,东盟各国代表齐聚云端,东盟国家6位局长、2位副局长致辞,是历届论坛中参会国家最全、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届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深化统计领域合作贡献了力量,成为疫情阴霾下统计对外交流合作的突出亮色。此外,承担的联合国自然资本核算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研究项目成果丰硕,联合国统计司司长专门发来感谢信给予很高评价。中国统计资料馆广西分馆建成投入使用对外开放,赢得广泛称赞。宁吉喆局长莅临现场并为场馆揭牌,认为场馆的“3+N”建设模式是统计文化事业的一项创新,为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统计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计干部精气神取得新提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先后组织12次各类型学习研讨培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局党组中心组“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理论学风被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通报表扬。坚持纠治“四风”不停步,认真组织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谈话提醒366人次,在重要节日前夕发送廉政提醒短信近2000条,全力抓好“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试点,作风建设取得新成绩。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注重向参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倾斜,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评聘职称共约77人,受益面近66%,一批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突出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坚持深入贫困村调研指导和召开现场会,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到644万元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助力脱贫攻坚,联系帮扶的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为都安县整体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作出贡献。

2021年工作思路

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以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统计工作。加大统计改革及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落实落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完善统计执法“双随机”机制。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贯彻落实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机制精神,制定广西实施办法提高全区依法治统、依法统计水平。

(二)深化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深化拓展三大核算改革改进和完善市、县级季度生产总值核算方法。健全完善新领域增加值核算制度,探索改革新经济、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核算方法。贯彻落实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意见,改进完善服务业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贯彻执行国家“四下”单位抽样调查制度探索研究利用县乡村数据全面反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情况测算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实施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改革。开展市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试点开展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试点持续推进劳动工资统计改革推进法人单位与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

(三)提升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服务稳增长水平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确保各专业月度、季度数据质量,加强统计信息发布和数据解读,准确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特点。拓展统计评价分析,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和发展进程评价。完善重要问题研究制度,推进重点领域、重大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相关重要问题研究。进一步加强社会民生保障统计监测。

(四)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贯彻落实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指导性意见,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试行。全面实施协统员制度,高质量完成全区首批协统员招录、岗前培训工作。全面推广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建立统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标准。加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完善统计人员培训制度。

(五)进一步提升部门统计工作水平。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部门工作的若干意见,规范部门统计调查流程。推行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府部门首席统计师(员)制度。推进实施《广西部门综合一套表制度》。完善部门联网直报平台,推动报送平台向市、县级延伸。推动相关部门建立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切实提高部门数据质量。

(六)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编制广西“十四五”时期统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完善广西大数据应用统计支撑平台。开发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开放高效统计资料管理系统。编制广西统计资料馆建设“十四五”规划。

(七)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开展普查数据加工汇总和评估,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工作。精心组织做好普查总结表彰。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工作。

(八)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以中国-东盟统计论坛为平台,坚持把国家统计局与东盟各国的统计合作交流作为广西统计开放交流的重点方向建议国家和自治区加快成立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常设机构,扩大交流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推动构建常态化的中国-东盟统计合作交流格局。

(九)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统计现代化改革。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持续打造文明单位和模范机关,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统计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