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网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6-08-25 19: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我局的主要职能是:(1)拟订我区统计改革、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以及全区统计调查计划;(2)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的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3)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拟订全区地方统计调查方案;(4)实施国民经济主要统计指标质量评估;(5)组织实施各项普查和重大国情国力调查;(6)统一组织各地区、各部门的社会经济调查,搜集、汇总、整理全区的基本统计资料;(7)对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8)向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9)组织协调全区的统计行政执法工作;(10)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11)承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统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我局纳入2015年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3户,其中行政单位录入户数1,即自治区统计局本级;事业单位录入2,即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研究所。

我局普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为非独立核算单位,集中在自治区统计局本局统一管理核算。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5年部门决算报表

 

 

 

第三部分: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6284.29万元。

1.财政拨款收入6269.17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15.12万元,为银行存款利息及其他收入。

3.上年结转和结余71.61万元,主要是以前年度项目经费、基建经费需要结转下年度使用,主要是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和其他收入结转结余。

(二)支出总计6188.13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40.6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项目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

行政运行支出1,313.76万元,主要是局机关本级在职工资以及公用经费支出。

机关服务支出122.02万元,主要是机关服务中心在职工资以及公用经费支出。

事业运行383.14万元,主要是自治区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自治区统计局普查中心、自治区统计研究所在职工资、离退休工资以及公用经费支出。

信息事务支出113.37万元,主要是“两会”系统维护支出以及支付网络租金等。

专项统计业务支出1,819.36万元,主要是各专业处室开展统计业务工作支出的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委托业务费等相关费用支出。

统计管理支出618.81万元主要是统计干部教育培训、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工作、统计执法、以及机关党建、工青妇、团员活动经费。

专项普查活动支出610.23万元,主要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以及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专项工作开支。

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559.91万元,其中基本建设支出183.85万元,其他为事业单位在职、退休人员绩效工资、定点帮扶脱贫工作、出国经费以及统计文化建设开支费用。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5.25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本级离退休人员、资料管理中心退休人员、研究所退休人员,按国家规定发放的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死亡抚恤金及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8.2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43万元,是上年度结转经费,用于服务业统计调查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107.55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给予在职职工补助的住房公积金。

6.年末结转和结余167.78万元,其中基本建设经费结转144.64万元,基本建设经费按规定需要结转到下年使用,其他为行政事业项目以及其他收入结转结余,结转到2016年度使用。

二、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186.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8.66万元,项目支出3,728.12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39.2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运转开支以及开展统计业务所必须经费开支,其中:

1)行政运行支出1,312.43万元,主要是局机关本级在职工资以及公用经费支出。

2)机关服务支出122.00万元,主要是机关服务中心在职工资以及公用经费支出。

3)事业运行383.14万元,主要是资料管理中心、普查中心、统计研究所在职以及离退休人员工资以及公用经费支出。

4)信息事务支出113.37万元,主要是“两会”系统维护支出以及支付网络租金等。

5)专项统计业务支出1,819.36万元,主要是个专业处室开展统计业务工作支出的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委托业务费等相关费用支出。

6)统计管理支出618.81万元主要是统计干部教育培训、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工作、统计执法、美丽广西专项工作以及机关党建、工青妇、团员活动经费。

7)专项普查活动支出610.23万元,主要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专项工作开支及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8)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559.91万元,其中基本建设支出183.85万元,其他为扶贫工作、出国经费以及统计文化建设开支费用以及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绩效工资。

2.社会保障和就业465.25万元:主要用我局本级退休人员以及资料管理中心退休人员,按国家规定发放的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死亡抚恤金及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

3.医疗卫生支出68.3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

4.住房保障支出107.55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43万元,上年结转用于自治区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改革项目支出。

6.年末结转和结余150.92万元,其中基本建设经费结转144.64万元,基本建设经费需要结转到下年使用,医疗卫生结转结余3.48万元,结转2016年度继续使用。项目经费结转结余2.80万元结转2016年度继续使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27.9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86.1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25.9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7.99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机关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4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9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培训费、国际旅费、食宿费、交通费、其他费用。2015年出国经费预算为28万元,支出27.99万元,完成预算99.97%因公出国(境)费用是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要求,没有超预算。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86.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2015年没有公务用车购置预算。公务用车运行支出86.15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统计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5年,自治区统计局及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3辆,其中2015年报废4辆,公车改革封存12辆,全年运行费支出86.15万元,平均每辆3.75万元。2015年公务用车运行支出比预算减少64.86万元,完成预算57%,严格按照公车使用有关规定及预算执行,没有超预算。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25.9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下级部门,以及接待参加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的外宾。公务接待国内41批次,301人次,支出5.93万元;接待外宾1批次,25人次,支出20.00万元。2015年公务接待费支出比预算减少29.29万元,完成预算47%,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降低接待人数与标准。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1.77万元,比2014年增加21.33万元,增长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1.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5.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75.5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6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1.8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5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3辆,其中,厅级干部实物保障用车1辆、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4辆、老干部服务用车2辆,报废4辆,公车改革封存12辆。

()2015年我局组织本局相关专业处室对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546.23万元,占年初预算10.19%。绩效评价结果显示,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达到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广西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绩效目标是:制定调查实施方案、组织时点、做好培训、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程度、组织实施调查,全面反映2010年以来我区人口数量、地区分布、人口结构、人口素质、人口流动、经济活动状况和居住环境。具体目标过程分为制定调查方案、试点、宣传、培训、调查物资采购、组织实施调查等6个过程。在自治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西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已基本结束,通过调查,查清了我区人口数量、地区分布、人口结构、人口素质、人口流动、经济活动状况和居住环境等情况,调查主要结果也及时报告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统计公报,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大量人口统计数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规划和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各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说明如下。

1.制定调查方案目标完成情况

为使调查方案具有可操作性,我们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在不违背国家总体方案的前提下,结合广西的实际,于20157月底完成了广西调查方案及一系列的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在产出数量方面,完成了《广西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实施方案及细则》的制定;在产出质量方面,调查制度符合广西实际,具有可操作性;在产出时效方面,比绩效目标规定的时间提前了2个月;在产出成本方面,节约了成本,由于方案是在国家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制定的,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召集各成员单位进行审议通过,没有产生方案论证费和人员经费;在产出效益方面,为正式调查提供了制度保障;在社会效益,调查方案得到了调查对象的积极配合,调查对象知晓率达到100%;在可持续影响方面,为后续分析研究工作提供了依据。

2.试点目标完成情况

为验证实施方案及相关细则的可操作性,为正式调查积累经验,我们从2015720日—820日期间在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开展了广西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工作。综合试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两员”的选聘提出了标准;对宣传工作提出了“精准”宣传的要求;对培训工作得出了减少培训层级,提高培训质量的思路:对摸底及入户登记得出了使用PDA优于纸介质报表的结论,增强了依托互联网填报的信心;对一些技术性问题(如空挂户、小区图、部门行政记录等)取得了突破;对入户调查技巧得到启发等。817日—20日自治区1%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在北海市侨港镇进行了试点总结,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从绩效目标来看,在产出数量方面,在北海市海城区侨港镇开展了综合试点;在产出质量方面,取得了6条成功的经验,对一些技术问题得到了突破,其中空挂户问题的解决办法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并将我们的做法印发全国;在产出时效方面,试点开始时间比绩效目标确定的时间提前了2个月;在产出成本方面,全部试点经费193万元;在经济效益方面,通过试点进一步完善了调查方案:在社会效益方面,试点工作得到了所在社区抽中调查户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调查对象知晓率达到100%;在可持续影响方面,为完善调查方案提供了依据,为正式调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宣传目标完成情况

为使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家喻户晓,我们在摸底和入户登记阶段,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工作,在受众度高的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南国早报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广西电视台每天都滚动播出(刊登)1%人口抽样调查宣传标语、广告以及动态新闻,较好地宣传了我区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主流媒体的宣传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各级调查机构按照“精准”宣传的原则,在抽中的小区张贴公告、宣传画,悬挂横幅,在入户时发放《致调查对象的一封信》,有条件的地方在电子屏幕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1%人口调查办公室人员,通过微信的形式广泛宣传1%人口抽样调查,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在调查小区形成了家喻户晓的舆论氛围,极大地消除了调查对象的顾虑,基本没有“户难进、脸难看”的问题,宣传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产出数量方面,全区所有抽中的社区都开展了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调查对象的配合度:在产出质量方面,自治区主流媒体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同时组织新闻媒体记者基层行活动,广泛宣传报道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提高了公众参与度;在产出时效方面,按照摸底和现场登记的时间节点,从101日开始到1115日结束,完全按照绩效目标的要求开展了宣传工作;在产出成本方面,共给自治区主要媒体开支宣传报道经费25.44万元,经费开支完全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在社会效益方面,通过全方位多层面的“精准”宣传,消除了调查对象的顾虑,调查对象知晓率达到100%

4.培训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工作计划安排,201582393日我们高质量地完成了对市县区业务骨干的综合业务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我们组织了实施方案及细则的制定者,以及在人口统计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业务骨干担任培训教师,对广西1%人口抽样调查实施方案、小区划分地址编码和绘图工作细则、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选调、摸底工作细则、调查登记工作、编码工作、质量控制、宣传工作、资料开发等细则进行了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还结合我区在北海市举办的综合试点发现的问题及成功经验进行了讲解,着重强调了重点问题和注意事项,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为使试点经验得到推广,我们提出了减少培训层级,由市级业务骨干直接培训倒调查员的培训工作思路:一是市级直接组织调查员到市统计局直接培训;二是由县区组织,市统计局业务骨干负责讲课。各市均按自治区提出的培训工作思路,认真开展了业务培训,通过这种模式,减少了培训层级,提高了培训质量。在产出数量方面,自治区按照下培两级的要求,由自治区直接培训到市及县区的业务骨干,全部119个市县区的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在产出质量方面,参加培训人员全部达到了培训要求;在产出时效方面,自治区本级培训工作在93日前全部完成,市县两级的业务培训也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达到了产出时效的要求;在产出成本方面,自治区本级举办的业务培训费共348万元,经费开支完全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在经济效益方面,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市县两级统计人员熟悉调查制度,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可持续影响方面,通过培训工作,为各级调查人员提供了智力保障。

5.调查物资采购目标完成情况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在自治区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先后采购了调查所需的PDA设备、数据流量卡、备用表、调查员手册、网络填报指南、宣传折页、宣传画、致调查对象的一封信、PDA工具袋、雨伞、手电筒等调查物资。调查物资的提前准备为正式调查提供了物质基础。在产出数量方面,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要求,先后采购了上述调查物资;在产出时效方面,各项调查物资均在20156月底前全部采购到位,满足了工作的需要;在产出成本方面,从节约成本出发,这次1%人口抽样调查未采购PDA设备,而是采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留下来的旧设备,其他调查物资,主要通过自治区统计局内部采购的方式进行,全部调查物资费用47.3万元,经费开支均在年度财政预算范围内;在社会效益方面,采购的调查物资能够按时足额地分发到基层调查员,满足了调查工作的需要。

6.组织实施调查目标完成情况

为组织好调查工作,在摸底登记和入户调查期间,自治区级各市统计局均组织了巡回检查指导组,深入到县区调查小区进行检查指导,做到了全覆盖,确保了调查数据质量。在产出数量方面,所有抽中的小区都开展了调查工作;在产出质量方面,调查入户率达到100%;在产出时效方面,所有调查小区均按调查方案的要求,在1115日前全部完成入户调查工作任务:在产出成本方面,主要开支就是人员经费,调查期间自治区本级差旅费等共开支18.55万元,均控制在年度经费预算范围内;在经济效益方面,通过调查全面掌握了全区人口数量;在社会效益方面,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了大量人口数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