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解读GDP指标数据?

发布时间:2017-06-14 21:3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一般而言,统计部门公布的GDP总量是以当年价格计算的,即现价GDP,而公布的速度是以可比价计算的,扣除了价格因素。在GDP公布之后,一般应从以下几方面解读这一重要指标数据:

一看总量。总量反映了经济总体在一定时期生产成果的总规模,它从静态的角度考察地区生产总值的绝对额,是一个最重要的概括性描述,它最重要的作用是用于衡量经济体的大小。例如,在分析2013年广西经济时,首先是看GDP绝对额究竟有多大, 2013年广西生产总值(GDP)14378亿元,排全国第18位,连续6年位次不变,占全国比重为2.5%,说明了广西经济总体规模的大小及在全国的地位。

二看速度。速度反映了经济总体在不同时期上的发展变化程度,它从动态的角度考察地区生产总值。2013年,广西GDP不变价增长速度为10.2%,对速度的解读要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去分析。从纵向与历史的比较看,广西GDP从2002年起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以上较快增长的态势,但增速比2012年回落了1.1个百分点。分析经济增速回落原因,一方面是受复杂严峻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2013年,发达经济体复苏步履维艰,新兴经济体下行压力大,世界经济复苏比预期差,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仍在继续。同时我国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深层次矛盾凸显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另一方面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政府加大主动调控力度,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着力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着力于经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从横向看,广西GDP增速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排第12位,处于中上水平。

三看构成。构成是总体中部分与全体的数量对比结果,它反映了地区生产总值的内部特征,是分析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的重要基础。在结构分析中,最重要是产业结构分析和需求结构分析,产业结构分析是从生产角度分析一、二、三产业各自比重及其变化,需求分析是从使用角度分析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和净出口在总需求中的各自比重及其变化。例如,从产业结构看,2013年广西三次产业所占比重分别为16.3%、47.7%、36.0%,分别比2012年下降0.4、下降0.2个百分点、上升0.6个百分点,广西第三产业比重逐年提高表明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资成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所占比重分别为51.5%、70.5%和 -22.0%,比2012年分别上升1.4、下降1.8和上升0.4个百分点,反映了广西消费需求和外需上升,投资需求下降。

四看贡献。贡献是从拉动经济增长的角度,考察和分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各个因素,一般用贡献率表示。贡献率是指按不变价计算的各部分增加值增量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如果换算成经济增长率,则表现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对贡献率和拉动的分析,同样也是从生产角度和使用角度两个方面入手。例如,从分产业看,2013年,广西三次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8.6%、55.3%和36.1%,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7、6.0和3.5个百分点,表明2013年拉动广西经济增长的主要是第二产业,其次是第三产业。从使用角度看,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分别为55.2%、53.3%和-8.5%,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6、5.4和-0.8个百分点,表明广西经济增长已经由过去单纯依靠投资拉动向消费、投资“双轮驱动”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