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丽萍:全区经济平稳增长 服务业贡献突出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区经济总体平稳增长,服务业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桂西经济区呈较快发展势头。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9年,全区生产总值21237.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增长较快。第一产业增加值3387.74亿元,比上年增长5.6%,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7077.43亿元,比上年增长5.7%,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长4.3%,提高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0771.97亿元,比上年增长6.2%,增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在外部环境风险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我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成绩来之不易。

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突出。从比重看,2019年,全区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6.0%、33.3%和50.7%,服务业占据半壁江山。从贡献率看,三次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5.2%、32.5%、52.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19.8个百分点。从拉动力看,三次产业分别拉动GDP增长0.9、2.0和3.1个百分点,服务业是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服务业各行业中,其他服务业拉动作用最明显。其他服务业拉动服务业增长2.6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分别拉动服务业增长1.0、0.9和0.9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拉动服务业增长0.5和0.2个百分点。

三、桂西经济区呈较快发展势头

桂西经济区较快增长,北部湾经济区平稳增长。2019年,桂西经济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9%,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北部湾经济区增长6.0%,与全区持平;珠西经济带增长5.6%,低于全区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北钦防一体化区域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注:北部湾经济区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桂西经济区包括崇左市、百色市、河池市;西江经济带包括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贺州市、来宾市。)

 

(作者:庞丽萍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二级巡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