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北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2020-03-31 13:32 来源:

今年年初,一场疫情席卷全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海市经济出现下行。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1%,较上年同期回落8.7个百分点。

一、总体情况

2020年1-2月,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9.9%;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下降38.2%;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99亿元,下降17.7%。三者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1.5:3.3:45.2,投资结构呈现“两大一小”特点,且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占比过半。

二、投资运行特点

(一)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仍是投资主要支撑。1-2月,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9.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9个百分点,全区排第一位。一是重大项目投资虽受疫情影响,但项目进度和投资速度依然不减。1-2月,共有26个项目完成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总计完成投资8.41亿元,占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总量的82.0%。其中,向海大道、年产60万吨超白太阳能玻璃生产线项目、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油化工(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中电合浦乌家镇“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等6个重大项目投资量均超过5000万元。二是“双百双新”项目扎实推进。1-2月全市“双百双新”项目入统15个,完成投资2.28亿元,占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总量的22.2%。重大项目投资的有效推进,减少了疫情对投资下拉的影响。

(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逆势而上。1-2月,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4.6%。大项目的拉动是其主要原因,向海大道、西村跨海大桥、北海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9-10号泊位工程、北海港铁山港东港区揽根作业区1-2号及南1-3号泊位工程等一批计划总投资超过10亿元项目,1-2月累计完成投资均超过1000万元,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障

(三)工业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1-2月,工业投资增长12.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一是制造业贡献作用较大,1-2月制造业增长89.4%,占工业投资81.9%,随着年产60万吨超白太阳能玻璃生产线项目、特种超白超厚超薄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及其深加工项目、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油化工(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不断推进,为制造业投资注入增长动力。二是“双百双新”工业项目持续发力1-2月“双百双新”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28亿元,占工业投资总量49.2%。

三、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持续负增长。1-2月,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下降37.8%,下拉全市投资2.0个百分点。500-5000万元项目规模小、占比少,建设进度比较缓慢,而且受疫情影响,安全生产条件不足,大部分项目迟迟未正式复工,1-2月全市在库98个项目中,有61个项目投资额为0,占项目总数的62.2%。小项目建设缓慢,将进一步影响我市投资稳增长。

(二)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动力不足。1-2月,房地产投资完成8.99亿元,下降17.7%,下拉全市投资9.7个百分点。一是大项目投资进度受限。1-2月全市房地产项目261个,投资增速为负增长的共89个,占项目总数34.1%。其中,中电海湾国际、中港城一期、银投乾坤国际城、银滩一号等18个计划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1-2月全部完成投资仅为0.69亿元。二是项目开发普遍存在停缓建期。1-2月,全市房地产项目开发投资不足100万元的共173个,占全部项目总数的66.3%,其中,148个项目为0投资。

(三)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储备有所下降。1-2月,全市在建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个数为275个,较上年同期减少37个。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98个,较去年同期减少67个。项目储备是投资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应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储备。

四、对策建议

(一)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发挥统计力量。一是加强与部门、企业之间沟通联系,不断加强投资领域重要指标的监测,及时分析和研判,为市委市政府疫情期间的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加强项目梳理工作,不断提高项目储备。进一步与发改、住建、工信等行业部门加强对项目入库工作的梳理,做到开工即入统,及时、准确反映体现我市项目建设真实情况。

(二)发挥部门力量,全面抓好项目建设。一是部门应及时梳理开工项目,抓好新开工项目审批工作,做到开工一批,入库一批。二是建设项目无大小,全市投资行业部门应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进度的同时,还要抓好500-5000万元项目建设,对小项目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做到大、小项目两手抓,增强投资后劲,不断优化投资结构。

(三)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打好疫情阻击战。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企业和项目的监管力度,特别是要做好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还要加强对小项目帮扶力度,及时为企业提供生产所必须原料的绿色通道,工人防疫物资储备等,保证我市项目建设安全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