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西规模以下工业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1-04-25 18: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1年季度,随着广西“六稳”、“六保”工作的持续推进,规模以下工业(以下简称“规下工业”)经济摆脱疫情影响,重点指标明显提升,实现恢性快速增长。

  一、总体情况及特点

  季度,全区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7%,延续年第季度以来正增长,为近十年以来同期增幅最高;规下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6%,增速比去年1季度高44.9个百分点,比去年4季度高29.9个百分点。

  )超八成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持续扩大

  一季度规下工业三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采矿业同比增长1.1倍,制造业同比增长30.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增长2.9%。规下工业涉及的37个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累计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83.8%,比去年季度高47.0个百分点,比去年第四季度高23.8个百分点。其中,木材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5个行业拉动全区规下工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大,合计拉动增长19.2个百分点。

  1.木材加工业:作为广西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9%,拉动全区规下工业增长7.0个百分点,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过后,上下游木料供应、家具、建筑等产业链条持续恢复在该行业正常运营的70家规下企业中,42家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60.0%,特别是贵港市作为广西林业产业发展较好的核心地区,是广西乃至全国主要的胶合板生产基地之一,该市木材加工产业在产业聚集、龙头企业打造、园区建设、品牌培育等方面已经在广西处于先导地位,示范效应明显,该市规下木材加工企业共拉动全区规下木材加工业增长达57.2个百分点。

  2.食品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8%,拉动全区规下增长3.7个百分点,增长主要原因:去年同受疫情影响较大,同期数较低另外,广西的米粉、螺蛳粉等产业的不断壮大也是该行业增长的主要原因。如:柳州市美申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同比增长16倍,去年1-2月由于疫情原因基本未开工,5月才开始生产螺蛳粉,由于销量比较好,持续到今年1季度,该企业拉动规下食品制造业增长43.0个百分点,今年预计上规模入统。

  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5.4%,拉动全区规下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其增长主要原因:化肥市场由于去年疫情影响,企业的原材料购进和销售受到了较大影响,今年一季度在我区相关统筹疫情防控保春耕备耕措施的大力保障下,化肥生产企业销售状况较好。如:新增企业广西田东中洲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0月正式投产,生产氢尿酸和硫酸铵等环保化工原料产品,该企业拉动规下化工行业增长94.8个百分点。

  4.非金属矿采选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倍,拉动全区规下增长2.9百分点,增长主要原因:近年来,我区积极对碳酸产业进行治理整顿、兼并重组,有效改善了碳酸钙企业长期处于小、散、乱局面,特别是今年《广西精品碳酸钙产业集群推进方案》的出台,进一步确定了该产业“精准识矿、以矿定链、矿链招商、创新强链”的总体思路,而非金属矿采选业作为该产业链中的重要部分产业集聚度已经显著提高,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强2020年至今年一季度,已有3家规下样本企业上规模入统。另外,由于今年建材、食品等行业的复苏,石材、石粉等产品销量较好。如:兴业县盘隆石场去年因安全资质、采矿权期限和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产量较低或生产不正常,今年已经完成整改,产量较大,拉动规下该行业增长44.0%广西田东龙胤钙业有限公司,去年季度仅一小部分试产,5月份才正式投产,今年季度新增一个大客户,销量大,同比增长40倍,拉动规下非金属矿采造业增长37.5个百分点。

  5.农副食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7%,拉动全区规下增长2.5个百分点,增长主要原因:农副食品加工作为我区传统重点行业,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今年一季度我区疫情防控情况良好,产业恢复状况良好。另外,新增企业也是拉动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如:广西英英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冷链烤串,拉动规下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4.2个百分点。

  )企业景气指数回暖,近八成企业经营预期向好,六成企业产销恢复正常

  从企业调查问卷结果看,今年季度,广西规下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89.6,分别比去年季度和4季度提高35.3和8.3个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态势逐步回暖。

  从企业预计下一个报告期生产经营情况上看,21.9%的被调查企业预计季度生产增速比本季度“明显加快”或“有所加快”,56.9%的企业预计季度生产增速与本季度“基本持平”,合计78.8%的被调查企业预计今年季度生产增速不低于季度水平,比2020年季度高12.8百分点;21.2%的企业预计增速下降,比2020年季度下降11.9个百分点,企业预期不断向好。如:钦州市钦兴干米粉加工厂,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12.5%,其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人们逐步走出家门外出就餐,业务量逐步增长,对米粉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比较乐观;钦州市鸿泰橡塑有限公司,企业主要从事废旧轮胎再利用生产,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189.5%,疫情期间,这一行业市场需求下降20-30%,主要在于道路修建减少、房屋防水材料减少,都影响再生资源沥青的需求,而今年国家大力支持资源再生行业,且刚与一家上市公司达成产销合作,提高了企业产销量,前企业已满负荷生产,生产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该企业对行业前景充满希望,并计划今年上规模入统

  从企业产销情况上看,根据调查问卷显示,今年季度,60.6%的被调查企业表示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或处于正常水平,分别比去年季度和季度高21.8和1.5个百分点;65.4%的被调查企业表示产能利用率高于正常水平或处于正常水平,分别比去年季度和季度高22.0和2.5个百分点,从订单数量及产能利用率的双回升可以看出,现企业已基本摆脱疫情影响,经营恢复正常水平。

  )多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效果明显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今年季度52.1%的规下工业企业享受了税收政策优惠,7.1%享受国家或地方财政支持,10.1%享受社会保险的政策扶持,9.6%享受厂房租金减免、用电补贴、稳岗就业、宣传推广等其他政策支持。如:广西鸿博原生制药有限公司,去年一季度投产后即享受了政府复工复产方面政策,在今年的扩大生产中,政府又在招工方面为企业提供有力支持;贺州市黄石瑶家服饰文化设计部,今年以来享受有税收减免、文化产业扶贫项目等两项政策支持,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两项政策对企业的帮助都比较大,一方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另一方面也为企业产品的销售拓宽了路子。

  二、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成本高、融资难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难题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今年季度,有33.9%的规下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太快,42.2%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过高。职工待遇持续提高、社保费用相应增加、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及电价居高不下等原因,导致企业生产成本逐渐攀高、利润空间受到“多重挤压”。另外,由于疫情影响,去年以来大量的中小微企业陷入资金流动性危机,虽然去年疫情以来我区金融服务降息力度较大,但大部分银行贷款门槛较高,综合实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实际很难得到有效的信贷支持。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季度,有26.8%的规下工业企业认为资金紧张问题,在有贷款需求的企业中,仅22.2%贷到部分或全部所需资金

  (二)创新能力弱、科技人才匮乏,企业后续发展制约较大

  由于规下企业多为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金、人才和高端技术匮乏的问题,企业技术创新整体实力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少,导致企业难以冲刺高端市场,而低端市场产品同行竞争较大,后续发展受到很大制约。

  (三)产业链条单一、品牌知名度低,发展较为被动

  从调研情况上看,我区规下工业企业产品多为产业链初级上游产品,通过依靠下游生产企业订单生产产业链条单一,产品销售易受下游企业制约,受工业经营生产环境的影响,发展较为被动。

  三、几点思考

  (一)加大扶持力度,降低企业成本

  制定梯度扶持政策,进一步在社保、用电等方面给予企业帮扶,并积极帮助本地企业解读政策获取资源。另外,建立企业信用制度,对发展潜力大、拉动能力强的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和难题,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生产。

  (二)强化政策引导,激发企业创新能力

  通过出台创新人才激励政策、创新人才评价政策、创新人才流动机制等人才优惠政策,优化市场环境,为企业企业招才引智,促进人才合理流动,营造开放的用人环境,激发地方重点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

  加大投资力度、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强化市场引导,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