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挑战 网上交易统计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10-28 18:00 来源:中国信息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网上消费的方式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网上经济成为当前非常活跃的经济活动,这给统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抓住机遇,积极探索网上交易统计方法,提升政府统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能力和水平。

网上交易迅速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消费新需求,加快了一系列新业态、新行业、新商业模式的新发展,线下企业纷纷“触网”开拓线上业务,网上交易得以深入拓展并快速发展。

一是广西网上交易增长迅猛,增幅排全国前列。2020年,广西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35.1%,增速居全国第2位。其中,对单位商品、服务类交易额增长48.0%,排全国第1位;网上零售额增长23.9%,排第4位。今年上半年,广西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继续加快增长,同比增长79.5%,增速居全国第2位。

二是广西网上零售额增幅较高,网购渗透率不断提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5%,但同时疫情也激发了网络购物需求,使得网上零售额实现了23.9%的快速增长。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实现614.8亿元,增长37.7%,网购渗透率(即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到7.9%,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6.0个百分点。

三是广西网购用户活跃,发展潜力大。从广西卖方看,2020年,广西网上零售额实现933.6亿元,增长23.9%;从广西买方看,网上零售额已超过2800亿元,相当于卖方的3倍,且增速达到12.6%。卖买出现逆差,说明广西商家拥有庞大的网购消费群体,网上交易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从卖方增速快于买方也可以看出,广西商家活力进一步提升。

网上交易统计迎来新机遇。

2020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增速落到历史低点。在严峻的形势下,以互联网、数字化、科技创新为依托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网上零售和跨境电商交易活跃,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为网上统计带来新机遇。

一是网上交易市场快速发展,有利于获取第一手统计资料。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网络消费、非接触式消费逐渐成为主流消费形式。今年上半年,广西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交易额2503亿元,同比增长79.5%。网上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关平台和企业的较快发展,有利于获取更多的信息及优质数据资源。

二是网上交易平台的优化和升级,有利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了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加速企业数字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企业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更注重运营和数字化等互联网技术的投入和使用,及时优化升级网络技术,不断向更科学、更规范的方向发展,确保了基于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相关数据更真实可信。

三是网上交易模式的涌现,有利于推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疫情之下,线上经济逆势上扬,促进了线上医疗、线上零售、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行业迅速发展,更促进了直播带货、社团购物、反向定制、即时配送等新型消费模式蓬勃发展。以直播带货为例,今年4月份广西壮族“三月三”直播电商节,全区1500多名主播参与,直播场次突破1100场,直播带货销售额突破3亿元。新交易模式的不断涌现,要求统计方法制度顺应新变化,不断改革创新。

四是网上交易领域扩大,有利于拓展统计范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线上经济发展活跃,电商在助农方面表现尤为突出。目前,广西92%以上的行政县获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南宁、崇左相继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北海、柳州、防城港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广西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2020年增长3.6倍。同时,中国-东盟信息港、阿里巴巴集团、蚂蚁科技集团等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平台、产业链落地广西,广西与东盟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正在驶入快车道。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都是新生业态,需要对现有的统计实践进行积极的探索和改进。

多举措推动网上交易统计发展。

近几年,广西统计局虽然加强了对网上交易统计的研究和实践,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的来说,网上交易统计工作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需多举措推进网上交易统计工作。

一是优化网上零售统计。充分利用新出现的电商平台,跟踪和反映电商企业在零售业态和经营方式中的新变化,进一步利用平台中数量众多的卖家经营数据提高传统调查方式的效率和准确度。

二是完善电子商务交易统计。完善互联网+出行、医疗、教育等领域统计,加强对本土电商平台的跟踪监测,做好统计服务,及时客观准确反映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三是推进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网上统计的应用。进入大数据时代,现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快速发展,一些电子商务平台每天在生产经营的同时,积累了数以百万计的交易信息,现有统计制度方法和手段无法获取大量经济活动数据。必须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网上统计工作中的应用。

四是健全网上交易相关统计制度。随着网上统计基础数据不断增加,需要从统计制度上建立新的更细的统计分组,如分地区、分行业、分商品类别等,从而更全面更精准地反映网上交易发展实际。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