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20年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4 09: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加快恢复、巩固提升的良好势头,保障了全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平稳增长。

一、平均工资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趋缓

2020年广西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75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3%;2020年广西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238元,名义增长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4%。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回落至首次发布该工资数据以来(2016年)的第二低点。

二、大多数行业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少数行业工资水平有所下降

全区大多数行业工资水平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有15个行业正增长,4个行业负增长;城镇私营单位15个行业正增长,3个行业负增长。在众多行业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农、林、牧、渔业工资增长尤为突出,平均工资名义增长速度达24.2%(全国为23.4%),增长的原因是由于部分大型农、林单位承包改革导致人员结构调整,造成行业平均工资水平提高。

而少数行业受疫情冲击,在一段时间内无法正常经营,企业营收相应减少,导致工资出现负增长。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中有4个行业出现负增长,分别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7%、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4.3%、住宿和餐饮业-4.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0%;私营单位中有3个行业出现负增长,分别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5.8%、教育-5.7%、住宿和餐饮业-2.2%。

全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未出现工资水平大规模、断崖式下降的情况。这表明了全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采取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消费等一系列积极措施,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有效维护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行业间工资水平仍存在明显差异

202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106903元)电力热力燃气水生产供应业(106068元)和卫生和社会工作105839元)。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住宿和餐饮业(39236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53318元)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57307元)。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是2.7:1,与上年相比,差距略微扩大

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水平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55545元),金融业55481元)和卫生和社会工作54615元)年平均工资水平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教育(32227元)住宿餐饮业(35123)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36736元)。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是1.7:1,与上年相比,差距略微增大。

、非私营与私营单位的工资水平仍存在差距

2020年广西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水平两者相差37513元,私营单位只相当于非私营单位54.7%,与上年相比差距有所扩大从名义增长速度看,非私营单位名义增长速度要快于私营单位。

五、要正确看待和理解“工资数据”

(一)工资统计制度中的工资总额是税前工资,不是“到手收入”

统计的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房费、水费、电费、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个人缴纳部分等;工资总额不论是计入成本的还是不计入成本的,不论是以货币形式支付的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的,均列入工资总额的计算范围。

(二)劳动工资统计对象并不是全社会的就业人员

按照国家现行统计制度要求,劳动工资统计对象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中领取工资和薪酬的从业人员,不包含个体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非单位就业人员目前暂无“社会平均工资”统计指标。

(三)平均工资不等于个人具体工资

平均工资是反映某一个国家(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工资总体情况的指标,它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它是由统计部门根据每个单位上报的数据汇总计算得来的平均概念,即用各单位全年的就业人员工资总额除以同口径的就业人员年平均人数,计算出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这一平均工资值具有计算简单、易于理解的特点,但也有自身不足之处:工资水平一般呈现正偏态分布,平均值往往偏离并高于一般水平,即大多数个体数据低于平均值。由于各单位所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所在地区、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个体的感受会有不同。

(四)平均工资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个数据不能混淆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包括现金收入和实物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平均工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1、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了工资性收入之外,还包括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其中主要是养老金或退休金);2、平均工资指就业人员工资的平均水平,而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平均,它是以一个地区所有人的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总和除以这个地区的常住人口总人数得出。其“分母”既包括有工作和收入的人员,也包括没有工作的离退休人员,还包括没有收入的失业人员、未成年人等,这些没有工作或收入的人员同样分摊到数额相同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五)平均工资指标主要用于宏观政策研究

平均工资反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基本状况和变化,是制定各地区、各行业工资标准和进行劳动力成本核算的一个依据。也是进行国际比较、评估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数据。对国民经济核算、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政策至关重要。是征缴和支付各项社会保险的重要依据和作为赔偿制度的基础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