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志杰:消费持续复苏 销售稳定回升

发布时间:2021-01-20 10: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0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销售稳定回升,消费市场复苏态势不断巩固。

一、消费持续恢复,销售稳定回升

市场销售季度降幅不断收窄。202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5%。其中,第四季度同比下降0.5%,降幅比第三季度收窄0.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5.8%,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2.4个百分点。

二、城乡市场稳定复苏,乡村好于城镇

城镇消费市场稳定复苏,销售回升明显。2020年,城镇和乡村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分别下降4.6%和3.8%,降幅分别比前三季度收窄1.7和1.0个百分点。第四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下降0.6%,乡村市场恢复好于城镇市场,降幅比城镇市场低0.5个百分点。

三、线上消费发展迅速,线下消费逐渐恢复

网络商品销售保持较快发展。2020年,广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7.7%,增幅比上年提高20.8个百分点。线下消费也逐渐恢复,随着居民外出活动明显增多,实体店客流明显提升,传统零售业态商品销售明显改善。限额以上大型超市零售额实现了2.1%的增长。专业店、专卖店等零售额降幅明显收窄。

四、商品零售增速继续收窄,餐饮收入加快好转

商品零售额降幅继续收窄。2020年,商品零售额比上年下降4.2%,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1.0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类别中,8类商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基础生活类商品增长较好,增长7.3%,其中粮油食品、烟酒、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4.7%、4.6%、7.0%。 

餐饮收入加快好转。2020年,餐饮收入比上年下降6.4%,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4.8个百分点。第四季度,餐饮收入增长7.3%,增速比第三季度加快11.2个百分点。

2020年,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居民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复苏态势不断巩固,消费在生产供给不断增强的同时,继续发挥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