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素平: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 新兴服务业亮点突出

发布时间:2021-01-20 10: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精准调度、综合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呈现加快恢复的良好势头,实现平稳增长,新兴服务业亮点突出。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加快复苏

受疫情冲击影响,2020年年初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连续多月同比下降,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生产经营持续恢复,4月份以来营业收入降幅逐月收窄,1-7月扭负为正,之后增速逐月加快。2020年1-11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

分行业来看,1-11月,全区32个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正增长行业分别比1-8月、1-5月、1-2月增加2个、4个和7个,实现增长的行业面从1-2月的37.5%提高到59.4%;13个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行业中,11个行业的降幅较1-8月收窄。

二、新兴服务业亮点突出

新兴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1-11月,全区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5.8%、43.2%、18.7%和13.8%,增速分别较1-8月提高18.6、21.7、11.6和4.4个百分点,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

三、娱乐业增速由负转正

娱乐业由于行业自身特点,受疫情影响冲击大,年初以来营业收入同比持续负增长,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的带动下,降幅逐步缩小。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累计增速首次实现由负转正,行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

四、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提升

1-11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实现盈利,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4.8%,盈利水平总体提升。从行业看,32个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实现盈利,占行业面的65.6%,其中14个行业的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增长。

五、民营企业较快增长

从企业控股类型看,11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有1913家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占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量的73.5%。1-11月,规模以上民营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3%,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倍,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12.1和82.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实现较快增长,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注:1.规模以上服务业范围包括: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法人单位;以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未包括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

卫生和社会工作不含事业单位性质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等单位。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