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芳:规模以上服务业稳步复苏

发布时间:2020-10-23 17: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促进“六稳”“六保”注入硬核动力,帮助全区服务业企业纾困发展效果显著,规模以上服务业稳步复苏,运行态势持续向好。2020年1-8月,广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扭转了上半年下降态势,增速较1-5月提高2.9个百分点。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稳步回升

今年年初,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受疫情冲击较明显,1-2月、1-3月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9.6%、9.8%,4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营业收入降幅逐月收窄,从1-4月的下降8.2%收窄到1-6月的下降0.8%。1-7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扭负为正,同比增长0.2%,1-8月,营业收入增速继续回升,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二、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行业继续增加,超半数行业收入状况有所改善

1-8月,全区32个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17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正增长行业分别比1-5月、1-2月增加2个和5个,占行业面的53.1%;18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较1-5月提高或降幅收窄,占行业面的56.3%。主要行业中,商务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邮政业,土地管理业等行业营业收入均同比增长。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邮政业等4个行业的增速较1-5月分别提高1.8、14.9、12.9和0.1个百分点。

三、民营企业生产持续恢复

从企业控股类型看,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0%,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9.7个百分点,与1-5月、1-2月相比,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提高5.3和23.5个百分点。年初民营企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

四、中小微企业营业收入扭转下降局面

1-8月,全区规上服务业中,有中小微企业2249家,占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的89.7%,中小微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高于规上服务业总体增速1.1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扭转了5月份以前同比下降的局面,增速分别比一1-5月(-1.1%)、1-2月(-5.7%)提高3.5和8.1个百分点。

注:1.规模以上服务业范围包括: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法人单位;以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未包括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

卫生和社会工作不含事业单位性质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等单位。

2.本文所指中小微企业根据国家统计局印发的《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进行划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不包含以下行业的单位:铁路运输业、房地产租赁经营、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教育、卫生。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副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