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芳: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

发布时间:2020-07-21 10: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化解疫情后续不利影响,奋战一百天攻坚二季度稳住上半年经济增长的“26条”政策措施呈现积极成效,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降幅呈持续收窄态势,1-5月降幅比1-2月收8个百分点

一、近半数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近六成行业收入状况有所改善

1-5月,全区32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大类中,15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比1-2月增加3个行业。主要行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邮政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继续保持增长,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4.3%、13.7%和11.2%,比1-2月分别提高16.0、4.6和5.8个百分点;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商务服务业由1-2月下降14.9%转为增长12.0%,专业技术服务业由下降11.1%转为增长6.6%,增幅分别回升26.9和17.7个百分点。

1-5月,全区32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大类中,有19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比1-2月提高或降幅收窄,占行业面的59.4%。

二、“互联网+”新业态活力凸显,新兴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疫情期间,互联网信息技术相关服务业发展较好,网络游戏、在线视频、云办公、线上教育、互联网平台等线上经济表现亮眼。1-5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2%,比1-2月加快2.9个百分点,是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今年以来唯一持续保持增长的行业。

分行业大类看,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个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1-5月两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44.3%,“互联网+”新业态活力凸显。

三、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

从企业控股类型看,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恢复较好,1-5月,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7.3个百分点,其中集体控股企业营业收入下降5.7%,私人控股企业增长15.1%,民营企业增长主要靠私人控股企业拉动。

四、期末用工人数小幅增长

1-5月,虽然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仍未扭负为正,但期末用工人数实现小幅增长,同比增长4.5%。32个大类行业中,17个行业的期末用工人数有所增长,占行业面的53.1%,用工人数增长行业较1-2月多2个行业,其中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中的其他服务业两个行业,期末用工人数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4.3%和18.7%,在各行业中增幅最高。

注:规模以上服务业范围包括: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法人单位;以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未包括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

卫生和社会工作不含事业单位性质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等单位。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副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