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竞龙:上半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继续恢复向好

发布时间:2020-07-21 10: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0年上半年,随着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及加快经济恢复增长的政策措施顺利实施,我区生产需求环境持续改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推进,全区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步恢复的良好态势

 一、工业生产继续恢复

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1%,降幅一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456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3%、2.3%,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分三大门类看,上半年,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0个百分点;制造业同比下降3.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1%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上半年,在全区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3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有17个行业降幅比一季度收窄,增长和降幅收窄行业面达76.9%。

分产品看,上半年,区生产的420种产品中(不含能源产品),204种产品产量同比实现增长,较一季度增加16种。

二、装备制造业有所好转, 消费品行业降幅收窄

装备制造业有所好转。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2%,降幅一季度收窄17.1个百分点,为恢复幅度最大的行业板块。其中,汽车行业受政策扶持与经济补贴的推动,生产持续恢复,上半年增加值同比下降27.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5个百分点;通用设备行业供求关系稳定,产能得到正常释放,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提高22.3个百分点

消费品行业降幅收窄。上半年,消费品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7%,降幅一季度收窄2.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增长势头良好,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一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状况逐步改善

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当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实现利润总额同比略降0.3%,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5月份,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利润增速比4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前5个月,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呈逐月好转趋势,累计利润降幅逐月收窄。

尽管二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状况明显恢复向好,但仍面临多年未遇的严峻复杂形势。上半年总体看,工业生产、企业效益均处于下降状态,中小微企业增长乏力,生产经营面临更多困难。下阶段,全球疫情仍可能持续蔓延,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保持工业经济继续恢复向好势头仍存在不确定性。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应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稳住市场主体及企业发展基本盘,激发市场活力,以扩大市场需求为途径,稳住产业链协同发展,增强发展新动能,支持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势头。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