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第三产业较快增长对广西结构调整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7-07-31 18:1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首先,关于上半年我区第三产业的发展情况,总体来看,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从增速来看,上半年同比增长8.6%,高于GDP增速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均加快0.8个百分点;从结构看,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0.2%,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表明我区产业结构在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7.6%,比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我区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各行业基础数据看,支撑第三产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主要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交通运输业生产回升。铁路方面,目前,广西14个地级市中有12个市已经通达动车,高铁快速发展带动铁路客运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17.8%;铁路货运在国内经济回暖,货物运输需求扩大的拉动下也增长较快,铁路货物运输量由上年同期下降4.7%转为增长14.9%。在客运和货运较快增长的拉动下,上半年,全区铁路客货运输周转量同比增长7.5%,比上年同期提高7.0个百分点。此外,公路和水路客货运输周转量增速也都在加快,分别增长7.0%7.1%,同比提高1.30.8个百分点。

第二是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区房地产投资增长29.3%,比上年同期提高11.7个百分点,自20163月份开始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1.1%,比上年同期提高15.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商品房去库存也取得了明显成效,6月末,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6年底减少81.09万平方米,去库存化周期为4.8个月,比2016年底缩短1.2个月。

第三是餐饮收入、商品零售较快增长。上半年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6%;商品零售增长10.5%。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体育娱乐类、化妆品类、汽车类等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3.0%18.8%9.2%

第四是新兴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1-5月,全区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5%,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54.4%,商务服务业增长32.8%,新闻出版业增长34.2%

关于第二个问题,第三产业较快增长对我区结构调整的意义,众所周知,第三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日益显示出其重要地位和作用。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从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规律看,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时,第三产业不仅在发展速度普遍高于第一、第二产业,而且,比重也在不断提高。从需求角度来看,消费需求是经济增长最大的潜力所在,居民消费的扩大,消费需求的释放,主要靠第三产业来实现。从产业角度看,当前我区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是工业与服务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最佳时期,加快服务业发展能够很好地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同样的也能有效促进农业突破瓶颈。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将有力地推动我区产业结构由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由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变。

总之,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不仅为社会创造大量的物质财富,而且还为广大社会劳动者提供广阔的就业出路,并以其特有的服务职能促进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促进我区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