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芳: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3-10-23 19: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前三季度,全区上下以“不遗余力攻坚克难”的拼搏姿态,全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加力快干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1-8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平稳增长,高技术服务业延续快速发展势头,交通运输、文化体育娱乐旅游等接触型服务业持续恢复。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

1-8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10个门类行业中7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5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32.8%、21.9%、20.6%、12.7%和11.8%。

二、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

1-8月,全区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6.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5.3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率为62.8%。高技术服务业各领域中,电子商务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4个领域实现增长,营业收入分别增长70.0%、40.0%、20.9%和4.5%,其中信息服务领域的拉动力最强,拉动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5.6个百分点,对高技术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02.1%。

三、交通运输业持续复苏

1-8月,全区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其中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道路运输业分别增长102.5%、32.7%、12.1%和3.6%。企业盈利状况逐步改善,1-8月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06亿元,扭转上年同期亏损局面,其中水上运输业、道路运输业实现盈利,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仍然亏损,但亏损额同比分别减少41.41和7.06亿元。

四、文体旅游相关行业加快恢复

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居民文化旅游、健身体育等服务性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旅游市场持续火爆,相关行业加速恢复。1-8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8%,比1-6月、1-7月分别提高11.1和5.0个百分点。其中5个大类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文化艺术业增长83.1%,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增长42.4%,娱乐业、新闻出版业和体育业分别增长23.0%、22.9%和11.6%。

旅游相关行业生产经营明显恢复,名胜风景区管理、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森林公园管理、其他游览景区管理规上企业1-8月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9、2.2、1.3和1倍。

总的来看,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延续恢复态势,但当前外部环境更为严峻复杂,市场需求不足、内生动力不强、稳增长基础不牢的问题仍较突出。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扩大内需,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能,推动服务业运行持续好转和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注:规模以上服务业范围包括: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法人单位;以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未包括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

卫生和社会工作不含事业单位性质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等单位。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