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丹丹:前三季度全区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3-10-23 19: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在全国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实体经济进入了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阶段,我区坚持“多为发展想办法,多为企业助把力”,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工业提速增效攻坚行动,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一、工业生产稳中有升,重点行业增势良好

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9%。重点行业增势良好,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26.4%,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个百分点,是全区工业增长的第一大拉动力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5.8%,拉动增长1.7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0.7%,拉动增长1.2个百分点。

二、创新发展动能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彰显新活力

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拉动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2.0个百分点,是拉动高技术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17.2%、4.0%。

三、民生保供有力有效,消费品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

随着各项保供稳价政策措施及时有效落实落地,有力促进消费品制造业稳定生产。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其中,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增长17.6%,造纸和纸制品业增长5.5%,烟草制品业增长4.2%,医药制造业增长4.0%。

四、产品增长面近五成,重点产品较快增长

全区生产的456种产品中(不含能源产品),有224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近五成。重点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其中,电解铝产量同比增长51.7%、塑料制品增长48.9%、烧碱增长35.9%、十种有色金属增长35.0%、中成药增长32.6%。

五、产销衔接水平继续改善,产成品存货增速回落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5.8%,为今年以来累计产销率的最高点,产销衔接水平继续改善。从产成品存货看,截至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4.9%,连续三个月增速低于5.0%,增速已至近年来较低水平。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