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鹏:承压前行、积蓄力量 广西发展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3-08-02 11: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区经济逐步恢复常态化运行,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比上年全年(2.9%)高2个百分点。进入二季度以来,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主要指标未能实现增长预期。上半年全区GDP增长2.8%,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2.7%)。值得关注的是,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面对市场需求不足、内生动力偏弱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依然稳健有序,为下半年和“十四五”后期积蓄了力量、汇聚了能量。

一、上半年广西经济在下行压力中仍呈现亮点

全社会投资集聚发力,增长潜力进一步得到挖掘。上半年我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项目建设,平陆运河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拉动水上运输业投资快速增长;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迅速,造纸及纸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比分别增长93.4%、37.9%,产业发展空间得到有力拓展。

工业在经济恢复中“压舱石”作用进一步牢固。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42.3%,较上年同期(27.9%)提高14.4个百分点,工业在稳经济大盘中发挥了硬支撑、顶梁柱作用

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成长。上半年全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比规上工业增速高9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8%,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7.9%,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从无到有,体现了近年来全区注重科技创新,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上逐渐显现实效。

安全基础不断夯实巩固。能源保障和安全是“国之大者”,上半年西部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正式商运投产,一批海上陆上风电重大项目和集中式、分布式光伏项目加快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能源保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我区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承接产业转移重要载体,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得到提升。

二、下半年发展动能将持续释放,经济增长复苏可期

经济发展处于恢复期,为广西提供持续向好环境。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消除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扩大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全国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下半年全国经济将从上半年的修复性增长逐步恢复到正常增长区间,发展动能将持续增强,为广西壮大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持续向好环境。

政策红利进入释放期,广西经济发展求突破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国务院出台支持壮美广西建设重要文件近期国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一揽子政策,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为广西提振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动力带来新契机。自治区党委大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项目建设进入提速期,广西经济发展后劲有力。近年来,广西坚定不移把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摆在第一位,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坚持项目为王,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财力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平陆运河进入全线动工建设新阶段,极大带动交通、物流、商贸、产业融合发展。同时,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2020—2022年新基建累计投资超千亿元。黄桶至百色铁路合浦至湛江高铁获批随着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开竣工,将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产业变革处于窗口期,广西经济发展面临全新机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处于重要突破关口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行发展。我区将紧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呈现的短链化、本土化、区域化发展趋势,以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为牵引,积极承接制造业有序转移,努力将独特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同时,国家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广西在消费升级需求中寻找机遇,挖掘消费潜力,培育新增长点。

下一阶段,要更加坚定信心决心,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把握当前形势,立足当下实际,采取非常举措、拿出超常力度克难奋进,抓机遇求突破、危中寻机谋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韧性,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量将逐步形成,广西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基本面依然强劲,实现预期目标增长有基础、有支撑、有动力。

(作者系广西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与战略决策研究学部主任、广西经济学会会长、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