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芳: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2-10-25 16: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实落地,着力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平稳运行,高技术服务业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服务业新动能支撑引领作用增强交通运输、文体娱乐相关行业逐步恢复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较快增长

1-8月,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10个门类行业5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3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30.3%、16.5%和42.0%。

二、高技术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全区规上高技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保持在18%以上。1-8月,全区规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3%,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速19.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八大领域中,信息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多个领域迅猛增长,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0.3%、35.5%和252.6%,有力带动高技术服务业增长。

三、服务业新动能支撑有力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软件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等服务业新动能蓬勃发展,有力支撑规上服务业增长。1-8月,全区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两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0.3%和42.0%,合计拉动全区规上服务业增长9.6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率达86.1%。

四、交通运输、文体娱乐等行业逐步恢复

交通运输、文体娱乐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仍然负增长,但降幅逐步收窄。1-8月,全区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下降5.7%,降幅均连续两个月收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降幅分别比1-6月、1-7月收窄3.1和1.2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降幅分别比1-6月、1-7月收窄9.0和8.3个百分点。与文体旅游相关的旅行社及相关服务、名胜风景区管理、其他游览景区管理、电影放映、艺术表演场馆、游乐园等行业营业收入降幅均呈现逐步收窄态势。1-8月,规上歌舞厅娱乐活动行业扭转年初以来持续负增长局面,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五、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用工总体保持稳定

8月末,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用工66万人,期末用工人数同比增长0.4%,用工规模总体保持稳定。35个大类行业中,17个行业期末用工人数有不同程度增长,占行业面的48.6%。其中,土地管理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其他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管道运输业等5个行业的期末用工人数实现两位数增长;商务服务业、物业管理、其他服务业等3个行业用工人数增加最多,用工人数同比分别增加0.71、0.34和0.24万人。

虽然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但当前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服务业恢复基础需要继续巩固。下阶段,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决策部署,继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落细,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加快恢复,巩固服务业经济发展基础。

注:

规模以上服务业范围包括: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法人单位;以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未包括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

卫生和社会工作不含事业单位性质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等单位。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