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芳: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07-22 13: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出台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着力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服务业稳消费拓市场取得实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实现平稳增长,高技术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呈现较快发展势头,但交通运输、文化、娱乐、旅游等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恢复较慢。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9%,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0个门类行业中7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4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6.2%、38.4%、21.3%和16.7%。

二、高技术服务业延续快速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全区高技术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1-5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0%,高于1-2月增速12.1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17.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9.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7.5%。高技术服务业八大领域中,信息服务是拉动增长的主要领域,占高技术服务业比重超过七成,营业收入增长38.5%,拉动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4个百分点。

三、现代服务业显现韧性和活力

面对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支撑的现代服务业表现出十足韧性,显现发展活力,对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1-5月,全区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均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均超过20%。上述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1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率达94.2%,是支撑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四、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用工人数平稳略增

5月末,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用工人数保持在65万人以上,同比增长3.8%,10个门类行业中6个行业期末用工人数有所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用工人数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2.2%,是唯一一个用工人数增速超过10%的行业。

五、助企政策措施的惠及面进一步扩大

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二季度全区54.6%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享受过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比例较一季度上升14.2个百分点,其中90.8%的企业表示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比例高于一季度24.9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虽然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运行平稳,但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大,服务业恢复不平衡、基础不牢固问题仍较明显,交通运输特别是铁路民航、文化、体育、娱乐、旅游等行业恢复仍较慢,在疫情持续、反复的情况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下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加快恢复,确保全区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注:规模以上服务业范围包括: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法人单位;以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未包括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

卫生和社会工作不含事业单位性质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等单位。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