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芳: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 持续稳定恢复

发布时间:2021-10-22 18: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前三季度,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鼓足干劲,精准施策,奋力推动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1-8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①继续稳定恢复,营业收入较快增长,重点行业发展平稳,营业利润保持增长,企业用工稳定。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

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8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两年平均增长②11.9%,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5.2%。今年以来,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高于20%,两年平均增速保持在8%以上,生产经营稳步恢复。

分行业看,1-8月,全区32个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除水利管理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两个行业外,其他30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行业面的93.8%。30个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行业中,13个行业的同比增速超过30%。从两年平均增速看,32个行业中有24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占行业面的75.0%,增长行业数比1-5月增加1个。文化艺术业扭转负增长局面,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从1-5月的-13.6%转为1-8月的6.4%,恢复态势显著。

重点行业平稳增长。商务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道路运输业是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3个行业。1-8月,上述3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4%、9.8%和35.4%,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4.7%、7.0%和12.4%。与2019年同期相比,商务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道路运输业3个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1.5%、14.5%和26.4%。

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1-8月,全区规模以上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倍、94.7%、48.0%、28.9%和17.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6.4%、74.9%、25.9%、18.8%和19.4%,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同期水平24.5、63、14、6.9和7.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各月累计营业收入的两年平均增速均在50%以上,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文化娱乐服务行业持续复苏。虽然8月份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接触型服务行业带来一定冲击。但各地区各部门快速行动,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相关行业总体持续复苏。1-8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8%,两年平均增长14.4%,与2019年同期比营业收入增长30.8%,同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与2019年同期比增速分别较1-5月提高7.2、2.7和6个百分点,行业总体稳步恢复。

二、营业利润保持增长

1-8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13.2%。32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实现盈利,占行业面的78.1%。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等4个行业扭转去年同期亏损局面,实现盈利;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社会工作等3个行业虽然仍然亏损,但亏损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三、民营企业③稳定恢复

1-8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9%,两年平均增长19.7%,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3和7.8个百分点。

四、用工人数平稳增长

8月末,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同比增长3.1%。32个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的期末用工人数有所增长,占行业面的65.6%。其中管道运输业,邮政业,租赁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行业,居民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娱乐业等7个行业的期末用工人数实现两位数增长,租赁业、娱乐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的增幅排在前三位,期末用工人数同比分别增长32.8%、26.9%和16.7%。



注:①规模以上服务业范围包括: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法人单位;以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未包括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

卫生和社会工作不含事业单位性质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等单位。

②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的增速。

③民营企业指企业控股情况中除国有控股、港澳台商控股、外商控股之外的企业。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