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2018年广西统计公报》评读

发布时间:2019-04-10 08: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2018年广西统计公报》评读

自治区统计局总统计师  韩祖海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确保了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如期发布的《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系统展现了过去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进步新面貌。为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公报的丰富内涵,我就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谈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基础不断巩固

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局面,自治区党委、政府保持战略定力,强化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力地巩固了全区经济平稳增长态势,就业物价形势稳定,发展基础得到不断夯实。

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初步核算,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8%,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一产、三产、投资、消费等主要指标增速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去年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之下,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分季度看,全区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运行在6.2%-7.3%区间,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在不断增强。同时,全年就业物价形势稳定、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支撑性指标保障有力,这也反映了全区经济稳增长基本面没有变。

就业物价形势稳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积极的就业政策显效发力,促进就业形势稳定向好。2018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2.1万人,完成计划的120.3%,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34%,实现了低于4.5%的预期目标。全年本地农民工总量361.2万人,比上年增长2.0%。在就业向好的同时,物价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居民得到更多实惠。全年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3%,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食品烟酒价格比上年上涨1.0%,衣着价格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9%,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6%,均低于居民消费价格总涨幅。居民消费价格年内各月累计涨幅在2.1%-2.5%的狭窄区间波动,也反映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2018年,得益于全区各地创建粮食高产示范基地,推广新品种、采用新技术,粮食总产量和单产均比上年呈现较好增长势头。全年全区粮食总产量1372.8万吨,比上年增长0.2%。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6%,创2013年以来最高增速。全年全区道路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5.5%,新增高速公路里程304公里,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比上年增长261.6%,邮政业务总量增长44.0%,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88.2%,电信业新增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773万户。全区农村经济持续向好,薄弱环节投资力度加大,发展条件不断改善,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质量效益实现新提高

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全力转方式、调结构,“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显效,全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劳动生产率、企业利润额等都实现了稳步提高。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末,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1380.19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218.66万平方米。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3.0%,比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6.7元,比上年减少0.23元。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分别比上年增长100.3%和25.9%。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作为全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日益凸显。全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5.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5%。工业稳步迈向中高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9个百分点。需求结构持续改善。从消费结构看,2018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3%,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其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11.1%和7.9%,显示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在不断加快,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巩固。从投资结构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5%、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7.1%,增速分别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快12.7和6.3个百分点,说明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为下一期新兴动能不断巩固扩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年末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达到50.22%,比上年末提高1.01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1.72%,提高0.49个百分点。

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提高,全年全区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7.1%,增速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为66.7%,比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向好,全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1.3%,营业利润增长6.0%。全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1455元/人,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提高6.5%。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效益改善、效率提高,这是经济提质向好的表现。

三、创新驱动加快实施,新动能成长取得新突破

自治区党委、政府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创业创新发展势头良好。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催生出一大批新的市场主体。2018年,全区新登记企业12.52万户,比上年增长14.9%;个体40.67万户,增长14.8%。创新投入力度继续加大,科技成果快速增加、转化。全年安排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1794项,资助经费26.26亿元。全年全区授权专利2.05万件,比上年增长34.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36件,比上年增长14.5%。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2148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61.4亿元,比上年增长55.8%。

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在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和成果的支撑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加快孕育并迅速发展。新兴产业较快发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9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7.4%。新产品产量迅猛增长,全年新能源汽车增长1.08倍,电子元件增长47.9%,锂离子电池增长16.9%,光电子器件增长53.5%。新业态快速成长。随着电商平台、城乡物流网络的加快发展,带动快递业务快速增长,全年全区快递业务量4.81亿件,比上年增长51.5%;快递业务收入61.50亿元,增长37.1%。

四、开放合作向纵深发展,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

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优化提升对外贸易,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努力推动外经外贸再上新水平。

贸易往来持续扩大。2018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4106.71亿元,比上年增长5.0%,其中出口增长14.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从贸易方式看,边境小额贸易(不含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比上年增长22.2%,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13.8%。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上年增长35.4%,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2.0%。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为2061.49亿元,占据全区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对巴勒斯坦、蒙古等国的出口分别增长183.5%和55.0%。

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驾齐驱。全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企业(项目)194个,比上年增长6.0%。“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全年全区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实际完成营业额7.2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合同额10.54亿美元,增长12.5%;对外劳务合作实际收入总额539万美元,增长181.1%。

国际旅游业蓬勃发展。全年全区入境过夜游客562.3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7%;国际旅游(外汇)消费27.78亿美元,增长15.9%。

五、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

全区各地各部门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扩大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扎实推进文化体育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明显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大为增强。

教育事业成绩显著。2018年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9.4%,提高0.9个百分点。普通小学、普通初中在校生分别达到476.78万人和212.64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13.03和9.18万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高等教育获得迅速发展,全年全区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为94.22万人,比上年增加7.55万人。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2018年末全区共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15个,文化馆124个,博物馆251个,国有艺术表演团体108个。全年出版各类报纸5.57亿份,各类期刊0.4亿册,图书2.74亿册。年末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7.56%,比上年末提高0.36个百分点;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8.78%,提高0.18个百分点。

卫生体育水平不断提升。医疗服务人员、医疗设施持续快速增长,年末全区共有卫生技术人员42.0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49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24.13万张,增加1.46万张。竞技体育创造新辉煌。全年全区运动员在世界三大赛中获金银铜牌16枚,其中金牌6枚,银牌5枚,铜牌5枚。

六、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拓宽增收渠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85元,同比名义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3.5和3.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61,比上年缩小0.0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不仅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也将对促进城乡经济的平衡发展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高。2018年全区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4%,比上年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7%,下降2.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下降2.1个百分点。年末全区轿车保有量达300.64万辆,比上年增长19.8%,其中私人轿车达285.82万辆,增长19.9%。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每人每年2995元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年末全区农村贫困人口14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06万人;全区贫困发生率3.3%,比上年下降2.4个百分点。贫困地区(33个国家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6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

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扩大。2018年末,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48.09和83.68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比上年末增加688.67万人。社会帮扶力度加大。全年全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人数分别为12.0万人、182.2万人和24.7万人。全年民政部门资助184.15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33.16万人次。

七、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区各地各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要求,全力以赴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和环保投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把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

生态优势更加巩固。2018年全区完成造林面积249.7千公顷,新增实施水土流失地区封育保护面积285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底,全区建成自然保护区78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3个;获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3个;森林覆盖率达62.37%。年末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比上年末增长1.2%,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5%,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4%。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年近岸海域61个海水水质监测点中,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监测点占68.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效果显著,环境空气质量比上年大幅改善。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1.6%,比上年上升3.1个百分点;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7.9%,PM10浓度下降1.7%。

过去的一年,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社会发展协调推进、和谐稳定,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又迈出了一大步。新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努力奋斗,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