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人口发展呈现新特点新趋势:多项指标持续向好,老龄人口比重上升

发布时间:2021-06-04 21:45 来源:钦州市统计局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开展的第一次人口普查,也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关键节点的一次重大基本国情调查,对于准确把握人口发展新特点新趋势、推动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钦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了2020年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客观准确地反映了本市十年来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和特征钦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钦州常住人口规模持续扩大,性别比趋于合理,人口素质大幅提升,家庭户人口规模持续下降,城镇化人口流动性继续提高,城市人口集聚效应凸显。同时,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逐步加深。这些变化趋势总体与全保持一致,符合人口自身发展趋势及人口与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一般规律。  

  ——人口增长保持平稳,增长呈低速态势。2020年我市常住人口为330.22万人,比2010年共增加22.25万人,增长7.23%,年平均增长率为0.7%。钦州常住人口规模排全区第8位,占全人口的比重从2010年的6.69%下降到6.59%。全市十年人口平均增长率较全国的0.53%0.17个百分点,较全区的0.86%少0.16个百分点。  

  ——少儿、老龄人口比重两头提高,老龄化进程加快。0-14岁人口占总人口28.82 %,比2010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反映出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后我市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情况;60岁以上人口占15.77%,上升3.31个百分点,其中65岁以上人口占11.46%,上升2.51个百分点,反映了当前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加重的客观趋势;15-59岁人口占55.41 %,相应下降3.72个百分点。人口分年龄结构呈现低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两头比重上升,中间劳动力人口比重下降的重大变化。全市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较全国的18.70%、全区的16.69%分别少2.93、0.92个百分点。我市人口年龄结构数据的变化,与我国人口生育政策调整变化,农村大量青壮年人员到市外务工、生活医疗水平提高,人口预期寿命延长等实际情况相吻合这也是全国、全区人口共同的发展趋势。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序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性别结构逐步改善,呈均衡发展态势。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从2010年的113.66下降至110.66,下降3,逐渐趋向103-107的国际合理区间范围标准。全市人口性别结构持续改善,对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积极作用。  

  ——人口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劳动年龄人口素质显著提高。受教育程度、受教育年限、文盲率等人口素质指标向好。每10万人拥有大学文化程度人数为7381人,比十年前增长103.05%,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8.40年提高到9.12年,较全国、全区的9.91、9.54年分别少0.79、0.42文盲率由2.26%下降为1.89%,真实客观反映我市社会科学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成果。  

  ——人口规模持续下降,家庭小型化发展。家庭户人口规模小型化,主要受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流动性增强、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居住喜好等因素影响2020年全市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3.13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63人减少0.5人。  

  ——城镇人口比重提高,城镇化进程加快。钦州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2020年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138.75万人,占42.02%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44.17人,城镇人口比重提高11.31个百分点我市镇城化水平较全国、全区的63.89%、54.2%还有一定差距,与全市人口流出量大于流入量的人口流动状况有一定关系,随着我市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落实落地,今后全市城镇化发展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流动规模不断扩大,流动人口快速增加。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市人户分离人口增加36.47万人,增长1.29倍,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加25.23万人,增长9.44倍;流动人口为36.82万人,增加11.26万人,增长44.04%,流动人口中,跨省流入人口为5.36万人,流动人口增长趋势与全区一致  

  ——常住人口分化,经济活跃地区和城市人口集聚效应显著增强。各县(区)常住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呈现降的态势,钦南区、钦北区的比重分别由十年前的20.04%、18.88%上升至20.58%、21.82%,灵山县、浦北县的比重分别由十年前的37.43%、23.66%下降至36.89%、20.71%,人口流向集聚效应明显。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进一步表明,我人口发展出现重要转折性变化,即人口多项指标向好发展,但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弱,以人口老龄化为核心的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随着我国整体迈入新发展阶段,我人口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未来我市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口要素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构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及其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人口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