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新旧动能转换为首府工业发展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1-28 18:55 来源:南宁市统计局

    近年来,南宁市紧紧围绕培育工业林,打造产业林和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作思路,推动工业发展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南宁市规上工业本年新建投产企业93家,比上年增加8家,实现产值总量是上年新增企业总量的2.4倍,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个百分点。

  南宁市在引进项目上聚焦重点产业和高精尖企业,在为全市工业提供优质新动能的同时也推动了高技术制造业和三大重点产业的协同发展。

  1、高技术制造业提供核心动力。2020年,南宁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3个百分点,产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29.7%,占比较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新动能聚集,是南宁市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长的重要因素。近两年南宁市引进了一批高技术电子及通信设备企业,这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能不断提高,逐步实现满产、达产,给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一批新兴重点企业的崛起,如:瑞声科技、烯宝声电子、蓝水星、格思克、益顺盈等企业,打破了富士康之前一支独大的局面,解决了南宁市规上高技术制造业缺乏新动能,发展缓慢滞后的问题,为南宁市工业提质增量打下坚实基础。

  2、强龙头,补链条,凝心聚力抓产业。2020年,南宁市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3%,增速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合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7个百分点。三大重点产业产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总量的38.8%,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三大产业中,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中占比最大,拉动力最强。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26.7%,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产值增长2.4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对产值的拉动力由负向转为正向。新动能拉动和大企业支撑是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较快发展的主要推手。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本年新建投产规上企业18家,这18家企业实现产值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4.1个百分点。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中,2020年实现产值超10亿元的规上工业企业有12家,合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企业1家、30-40亿元企业1家、20-30亿元企业3家、10-20亿元企业7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