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第四季度规模以下服务业发展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1-18 18:45 来源:北海市统计局

    北海市2020年第四季度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整体经营逐步向好,营业收入小幅提升、薪酬待遇有所改善,但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问题犹存、用工成本上升速度较快等问题也制约着规下服务业的发展,亟待解决

  一、基本情况

  一)企业生产运营逐步恢复,收入有所提升。随着复工复产系列惠企稳企扶企政策的深入实施,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得到进一步缓解,规下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不断转好,市场供需持续回暖,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企业总体经营状况逐渐好转。对本季度经营状况评价为“良好”和“一般”的企业占72.5%,较上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对本季度运行状况评价为“不佳”的企业占27.5%,较上季度下降3.4个百分点。调查显示,2020年四季度规下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88亿元,户均282.8万元,同比下降6.8%,降幅比上季度收窄11.2个百分点。

  (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有力,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为克服疫情影响,北海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企业的优惠政策,有关部门涉企收费项目不断减少,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减轻了规下服务业企业经营负担,使规下服务业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对企业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调查显示,四季度102家有效样本企业中税收优惠政策惠及面达到84.3%。各有关部门对企业收费情况中,没有收费或比上季减少的比重为66.8%,有90.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总体税费负担基本合理或不重。                                       

  (三)劳动力需求变化不大,薪酬待遇有所改善。调查结果显示,102家企业本季度对劳动力的需求比上期增加和持平的占79.4%,比上期减少的企业占20.6%。企业对下季度用工计划相比本季度持平和增加的占81.3%。四季度企业102家样本企业从业人员共1991人,共计应付职工薪酬0.79亿元,员工薪酬较去年年末增长9.1%。吸纳就业能力呈稳中上升的良好发展势头。

  二、存在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受经济下行及疫情的双重影响,多数企业面临着市场需求不足的困境。在问卷调查中,有47.1%的企业表示市场需求不足是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服务业市场竞争压力大,客户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目前整个服务业行业亟需转型升级,解决供需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突出矛盾。同时这次疫情对整个服务业需求市场的冲击巨大,市场需求不足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二)资金紧张问题犹存。问卷调查显示,32.4%的企业资金紧张,10.8%的企业存在融资困难。在企业获取资金主要来源中,来自银行占55.6%,而来自民间借贷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分别占25.9%和14.8%。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因缺少可供担保抵押的财产,在金融机构的授信额度小、融资难度相对较大,转向民间借贷等方式又增加了成本和经营风险,阻碍着规下服务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用工成本上升速度较快及人才问题依然较突出。规下服务业企业职工薪酬是成本支出主要部分,随着企业福利保障的逐渐完善,地区最低工资水平的日益提高,企业用工成本上升问题成为企业当前面临的较为突出的问题。调查资料显示,样本中49.0%的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认为当前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用工成本上升快,31.4%的企业认为“招工难”,比上季度上升7.7个百分点。企业人才短缺,招工不宜,小规模的企业提供的薪酬低、工作环境不理想,很难留住人才。单提高薪资降低企业离职率,大大的提高用工成本企业深感负担很重,经营压力加大人才问题历来都是企业发展升级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解决好资金人才问题对规下服务业转型升级攸关重要

  、促进规模以下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帮扶创新力度,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政府有关部门应鼓励企业积极转变经营发展方式,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其开拓市场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一要提高企业经营者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通过学习培训、交流经验和人才引进等方式,提升企业管理效率,保障企业转型升级。二要整合社会研发力量,加强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引导企业建立创新体系,增强企业转型升级源动力。三要加强企业风险意识,并通过行业发展政策、税收政策、融资优惠、发布指导价格等措施,引导企业转型,规避产能过剩行业,降低转型升级中的资金、市场、技术风险,推动企业顺利完成转型升级。

  (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制约着规下服务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调查显示,本季度仅有3.9%的被调查单位反映融资“容易”,融资困难的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的33.3%。因此,要加强针对企业的金融创新,鼓励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信托公司尽可能开发适应规下服务业企业需要的金融产品。要加强对企业贷款的帮扶力度,通过精准帮扶等政策优惠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减少企业贷款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多措并举,提高用工成效。一是重视人才培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优化企业人才结构;二是要加强对现有员工的专业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效缓解用工成本上涨的压力;三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