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暖上升

发布时间:2020-11-17 20:00 来源:钦州市统计局

    钦州市2020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3977.9万元,同比增长0.3%,增速较上半年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前三季度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58494.3万元,增速(逐月累加可比增速3.7%,增速较上半年上升1个百分点。

  零售回暖的基础得到巩固

  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前三季度月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5.84亿元,同比增长3.7%,较上半年的增长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零售回暖明显,汽车零售占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总额30%,前三季度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上半年上升的主要原因为汽车零售前三季度增速较上半年的上升了1.6个百分点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暖夯实了基础。

  餐饮业恢复明显

  前三季度全市限上餐饮业营业额为23717万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上半年上升1.8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住宿业营业额下降7%对比,餐饮业恢复快于住宿业。

  与疫情常态化有关消费品零售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限上消费品零售中西药品类增长107%,其中西药类增长209%,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47%、粮油、食品类增长19%、日用品类增长9%;较之对比下降明显的有石油及其制品类下降11%、饮料类下降15%、烟酒类下降9%、金银珠宝类下降48%、汽车类下降20%。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社会消费品分化消费现象明显。

  存在的问题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全社会消费品受到较大程度的抑制,尽管目前来看呈现出回暖态势,但较去年同期比,还存在较大的下降差距。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的8.8%减少8.5个百分点,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前三季度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的减少1.8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汽车和汽油两大消费支柱同比锐减。一是石油及其制品零售影响,石油及制品零售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今年汽油零售价格连续多次下降,其次是今年疫情影响社会经济活动的急剧式下降,目前还处于艰难回暖阶段,1-9月全市石油及制品类零售同比下降11.3%,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29.3个百分点。二是汽车零售影响。前三季度汽车零售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24.1个百分点

  下阶段,全市需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改善消费环境,提振市场消费信心,进一步推动消费市场恢复性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