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桂林市“四上”企业入库“止跌回升”

发布时间:2020-09-24 11:35 来源:桂林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桂林市前三季度“四上”企业入库呈现出“明显下降——缓慢恢复——增势明显”的态势。全市累计新增企业入库77家,同比下降15.4%。其中:一季度入库13家,下降48.0%;二季度入库34家,下降15.0%;第三季度入库30家,增长15.4%,特别是新开业工业企业入库达11家,同比增长57.1%,成绩来之不易。

2020年第三季度“四上”企业入库能够“止跌回升”,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全市各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及时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一是领导重视。5月29日,常务副市长彭代元对市统计局撰写的《加快培育桂林市“四上”企业入统的工作建议》分析报告做了批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分析研判,加强调度,密切配合,抓好此项重要工作。二是强化协作。6月19日,市政府组织发改、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18个职能部门召开了“四上”企业管理和培育工作推进会。各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挖掘潜力,取得企业基本资料,为提高新增“四上”企业入库工作质量奠定基础。三是业务培训。8月21日,市统计局局长李强在全市县区主官统计知识培训班上对“四上”企业培育入库进行了专题培训。市统计局编印3000份《统计调查单位申报入库工作指南》手册并发放到各县区统计局及相关职能部门,从入库标准、资料清单、时间要求、申报流程等解读指导,提升入库质量。四是实地走访。市县统计部门深入企业一线,到“准四上”企业实地走访,审查企业证件,发放调查书,要求企业做好统计基础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为顺利入库做好准备。五是严格审核。根据国家、自治区“四上”企业入库标准,对新增企业上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四上”企业入库工作高效率完成。

在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稳增长、惠企业”等政策持续发力下,企业信心不断增强,复苏步伐加快,为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