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暖心生活节促消费 贸易流通日渐趋好

发布时间:2020-04-24 20:17 来源:梧州市统计局

随着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促销活动不断热化,梧州市批零住餐各行业较前两个月回暖明显,2020年1-3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18.74亿元,同比下降7.6%,降幅较上月收窄11.2个百分点。四大行业中,限上批发业同比增长41.6%,零售业增长7.2%,住宿业下降34.0%、餐饮业下降16.7%,分别较上月提高61.8、18.5、3.1和12.9个百分点。

一、1-3月全市限上消费品市场情况

(一)餐饮市场需求逐步释放。3月份以来,由于疫情得到控制,政府鼓励机关干部外出消费,居民消费逐步释放。1-3月梧州市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餐费收入为670万元,同比增长104.6%,占限上餐费收入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2%提高至5.0%。赵百科桂林米粉和冰泉豆浆的网上订单占全市网上餐饮订单的63.6%。

(二)实体零售店销售回暖。受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活动影响,全市限上零售业积极参加促销活动,1-3月,全市247家限上零售业单位实现销售额13.46亿元,增长7.2%,其中占限上零售业42.6%的汽车零售行业同比增长9.2%,较上月提高17.8个百分点。全市56家大小型超市零售额同比增长13.3%,较上月提高21.6个百分点。一季度大乐购、蓝天南城百货、亿佳等多家大型超市的零售额合计增长6.9%。

(三)旅游住宿持续遇冷。鉴于旅游行业3月底才全面复工,公众对外出游玩的安全性有所考虑,外来人员较少,酒店入住率大幅下降。1-3月,全市限上住宿业营业额仅0.41亿元,下降34.0%,逾五成企业营业额下降超三成以上。

(四)文化娱乐消费难以恢复。据统计,今年1月下旬至3月下旬,全市8家规模以上娱乐、影视和体育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7.7%。梧州神冠影城自1月以来收入仅为淡季月份的25%,旺城KYK娱乐有限公司自3月27日开始恢复营业,但由于公众出于密闭场所、点播设备、公共餐饮用具消毒卫生安全因素考虑,即使恢复开业,日消费量下降50%,营收下降50%,预计短期内也难以恢复正常营业水平。

(五)基本生活类商品市场平稳,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从纳入统计的22个商品类别看,生活刚需类商品和疫情需用药品同比有所增长,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1-3月,梧州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较上月提高6.2个百分点,日用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分别同比增长4.5%12.6%,市场供需稳定,口罩等抗疫用品供给充足。实体店销售的书报杂志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文化办公用品、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较上月提高34.659.319.70.7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实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二、影响的主要原因

一是1-3月因为元旦春节假期,按照居民消费习惯,应是实体商超消费旺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居民减少外出,人员到店购买频率明显下降;二是大部分商贸企业处于关闭停业状态,一些大型商场响应号召,也进行了停业或大幅缩短营业时间。三是工厂延迟复工,学校延迟开学,住宿餐饮及娱乐场所歇业,对商品供货需求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四是由于出行减少,油品降价,大宗商品需求疲软,1-3月石油类产品零售下降17.9%,从而拉低社零增速。

三、对策建议

目前,梧州市商贸服务业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采取以下措施:

(一)配合推进壮美广西暖心生活节活动。3月25日全区实施三月三暖心生活节以来,全市已有逾20000家企业和个体户参与此活动,下一步将联合部门动员更多线上线下商家参与活动,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刺激公众消费。

(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工作。从这次疫情对销售影响来看,线上冲击明显小于线下,许多企业开辟了线上下单加配送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全市各大商业综合体也纷纷开发小程序,如步步高超市的“Better购”、大润发“淘鲜达”等线上平台,为市民提供线上采购以及送货上门服务。要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线上购买群体的培育,创新新零售模式。

(三)全面做好统计工作,培育企业入库。一是具体对限额以上零售住宿餐饮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切实做到科学入统、应统尽统;二是抓好新增入库和在库企业的整体数据上报预测及调度工作,对在库企业的指导工作,拓宽企业发展空间,同时挖掘可培育入库企业。 

(四)继续加强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物资保障。一是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积极与各商贸流通企业沟通,加强对生活物资的调配和市场供应,确保超市、农贸市场粮油面、猪肉、蔬果、蛋奶、食盐等主要生活物资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给。二是及时掌握物价信息。积极与市商务局联系,及时掌握大型超市、农批市场粮油、蔬菜、禽蛋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做好行业运行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