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区农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3-01-30 16: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2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工作部署,持续加力打好稳粮食兴乡村攻坚战,稳住全区农业经济发展态势。全区农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粮食产量稳步增长,蔬菜产量平稳增长,水果生产较快增长,生猪生产稳定增长,甘蔗产量略减,林业生产呈现向好态势。

一、全年总体运行情况

(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保持平稳增长。

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在近两年连续高基数高增长的基础和全国排位靠前的背景下,持续实现平稳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初步反馈,2022年广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868.97亿元,比上年增长5.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分行业大类看,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可比价增速与前三季度比,呈现“两提高三回落”。畜牧业产值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林业产值提高0.2个百分点,种植业产值回落0.1个百分点,渔业产值回落0.3个百分点,服务业产值回落0.6个百分点。

分季度来看,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季节性明显,呈逐季提高态势,总产值增速总体稳定。1-4季度当季总产值分别为827.13亿元、1084.26亿元、1877.32亿元、3080.26亿元,比重分别为12.0%、15.8%、27.3%、44.8%。总产值增速一季度高位运行,二、三季度逐步回落至正常水平,四季度因畜牧业、林业向好增速有所回升。

(二)主要产品生产总体向好。

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各地政府积极采取稳粮种植扶持和奖励政策,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推动保证粮食生产稳定。据国家统计局公告,2022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4243.95万亩,比上年增加9.6万亩,增长0.2%;单产328.27公斤/亩,比上年增加0.82公斤/亩,增长0.1%,再创历史新高;总产量1393.1万吨,比上年增加6.6万吨,增长0.5%,连续三年保持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

油料作物生产总体稳定。预计油料全年产量 76.55万吨,比上年增长 0.9%,比上年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油菜籽产量 3.57万吨,比上年增长 6.4%,比上年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2022年秋冬播收籽油菜共播种面积68.00万亩,比上年增加15.07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63万亩任务。

甘蔗播种面积略增,产量持平略减。受旱情影响,全区甘蔗总体长势偏差,抵消种蔗面积增加效应,虽然后期的降雨促进甘蔗恢复性生长,但2022/2023榨季甘蔗入榨量预计较上年持平略减。初步统计,甘蔗种植面积1292.24万亩,比上年增长0.4%,产量7321.43万吨,比上年下降0.6%,降幅与上年持平。

蔬菜产量平稳增长。各地积极推进“菜篮子”工程,蔬菜销售市场行情较好,农户种植蔬菜热情较高,蔬菜生产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水果产量保持较快增长。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地大力发展水果产业,以特色优势水果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群众种植积极性高,加上今年的自然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水果生长,水果产量保持较快增长。

中草药材种植面积增长较快。因中草药材收益好,农民种植积极性高涨,加上产业发展的政策持续推动以及相关资金扶持,各地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品种不断丰富。全年全区中草药材种植面积为224.38万亩,比上年增长25.2%,比上年增速提高14.1个百分点。

茶叶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各地加快茶树优良品种选育,大力推进现代茶园示范基地建设,茶叶产量较快增长。2022年茶叶产量10.79万吨,比上年增长12.4%,比上年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

植树造林、林木采伐总体向好。各地继续全力抓好植树造林、林木采伐等林业稳增长各项工作,林业生产总体向好。据林业部门统计,1-12月全区林业经济整体稳中有进,发展好于预期。一是营造林增长态势好于预期。全区完成营造林358.70万亩,比上年增长17.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9.0个百分点。二是木材生产保持正增长。全区木材采伐完成5023.59万立方米,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三是苗木培育保持平稳。全区林业苗木培育完成11.9亿株,比上年增长4.9%。

生猪出栏、存栏数量同比呈增长态势。一是大型养殖场新增产能持续释放。近年来各地加快大型生猪养殖场建设,集中出栏量有所增加,市场供应量持续上涨。二是养殖户补栏积极。生猪价格利好,养殖有利可图。四季度生猪出栏平均价格24.57元/公斤,其间10月更是达到每公斤29元的一年期高位,生猪养殖利润可观。据国家统计局反馈,2022年生猪出栏3347.44万头,比上年增长7.5%,比前三季度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当季出栏688.22万头,同比增长10.3%。四季度末,生猪存栏2219.70万头,同比增长4.3%,比前三季度增速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23.52万头,同比增长1.1%,存栏增速扭负为正,比前三季度提高4.8个百分点。

家禽出栏量降幅收窄。随着生猪生产恢复,猪肉供应市场得到满足,禽肉作为原来猪肉主要替代作用逐渐减弱,家禽出栏量保持下降态势,但下降幅度有所收窄。据国家统计局反馈,2022年家禽出栏10.54亿只,比上年下降3.1%,比前三季度降幅收窄2.2个百分点;四季度末,家禽存栏3.55亿只,同比下降2.6%,比三季度末降幅收窄5.5个百分点。

牛羊出栏量保持平稳增长。各级出台相关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规模养殖、生态养殖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引种、新建(扩建)栏舍、饲料种植、疫病防治等方面给予补贴和技术支持,有力推动牛羊产业的发展,牛羊产业逐渐成为我区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据国家统计局反馈,2022年牛出栏142.82万头,比上年增长6.3%,比前三季度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四季度末,牛存栏363.77万头,同比增长2.3%。2022年羊出栏261.85万头,比上年增长6.5%,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四季度末,羊存栏276.14万头,同比增长6.6%。

水产品产量保持平稳增长。广西加快推进深水抗风浪网箱等设施渔业发展和高标准养殖池塘产业园区建设,水产养殖标准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在巩固传统鱼、虾优势品种养殖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优化养殖品种,积极发展稻鱼、稻虾共生养殖模式。据农业部门统计,2022年水产品产量363.77万吨,比上年增长3.1%,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

(三)部分主要产品对总产值拉动力变化情况。

部分主要产品与前三季度比,拉动力变化呈“三提高两回落一持平”。蔬菜拉动力由0.9提高至1.3,提高了0.4个百分点。竹木采运拉动力由0.2提高至0.4,提高了0.2个百分点。家禽拉动力由-0.5提高至-0.2,提高0.3个百分点。水果拉动力为2.1,持平。生猪拉动力由0.9减小至0.7,回落0.2个百分点。水产品拉动力由0.3减小至0.2,回落0.1个百分点。

(四)四个行业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呈现“一涨三跌”。

四季度广西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7.2%,畜牧业价格上涨36.1%,种植业、林业、渔业产品价格分别下跌3.0%、1.3%、1.0%。从主要品种看,生猪价格同比上涨56.3%,是拉动总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甘蔗产量连年下降。

今年甘蔗持续减产,已连续四年产量下降。一是今年天气对甘蔗生产不利。年初受连续阴雨低温天气影响,甘蔗春耕生产比上年略有延迟,5—6月广西大部蔗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7月以来广西蔗区大部出现持续性晴热少雨天气,这些因素对甘蔗生长造成不利影响,造成今年产量有所下降。二是种植成本提高。近年来农村劳动力价格、土地流转价格上升,特别是农资价格上涨迅猛,种植成本不断提高,蔗农种植比较效益低下,对甘蔗种植管理和投入减少。

(二)家禽出栏量持续下降。

一是生猪生产恢复以来,生猪养殖快速增长,冲击了非洲猪瘟期间快速扩张的家禽市场,家禽价格持续低迷,不少养殖户缩小养殖规模、转型甚至退出市场。二是新冠疫情反复影响,餐饮行业持续低迷,抑制了家禽消费市场。三是受饲料价格上涨较快、饲养成本增加影响,养殖户积极性不高。虽然受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禽肉价格有所回升,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但家禽出栏量增速仍难以转正。

(三)生猪出栏量增速今年一季度可能放缓。

2022年一季度生猪出栏量为946.57万头,同比增速为34.7%,高于正常年份一季度出栏量(2018年为903.90万头,2017年为873.34万头),受高基数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出栏量增速可能放缓。

、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推行田长制,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严格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强撂荒地治理,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强化扶粮政策落实,深入实施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行动,大力推广良种良法良机,狠抓防灾减灾,全方位提升粮食生产发展水平。

(二)多措并举确保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坚决完成蔬菜秋冬种任务,确保明年蔬菜持续增长。进一步优化水果产业结构布局,积极利用四荒资源,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坡上山,持续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的优势水果产区,实现水果产业从的转变。持续推进畜禽产业转型升级,落实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强化贷款、保险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稳住大市、大县、骨干养殖场产能,确保能繁母猪存栏稳定在220万头。出台支持牛羊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调动养殖企业引进良种母畜、发展规模养殖积极性,加快推进家禽新品种(配套系)选育,提升市场竞争力。优化渔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和陆基圆池塘循环水养殖等设施渔业。

(三)加快推进“10+3+N”产业体系建设。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创建一批国家及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吸引一批国内外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到我区投资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加快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健全高效对接的农产品流通供应链。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桂味预制菜,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强农业品牌宣传,建立健全农业品牌制度和产品标准体系,培育打造一批桂字号品牌。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深化拓展农业的食品保障、休闲体验、生态涵养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用好广西山水田园、长寿文化、民族民俗等特色资源,加快发展以富硒农业、道地药材、乡村度假等为特色的康养长寿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

上一篇:1-4月广西农业生产总体向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