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西农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22-02-09 1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好农业稳产增收硬仗,推动全区强一产促增长。总体来看,全区粮食生产形势好于去年,蔬菜生产保持稳定,水果实现丰产丰收,生猪产能加快恢复,林业生产实现快速增长,水产品产量稳中有升,全区农业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6524.31亿元,比上年增长9.1%,增速比2020年提高4.1个百分点,比2019年提高4.2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3730.52亿元,比上年增长6.7%;林业产值523.31亿元,比上年增长7.4%;畜牧业产值1427.78亿元,比上年增长18.9%;渔业产值544.50亿元,比上年增长2.5%;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298.21亿元,比上年增长7.9%。 

(一)种植业保持平稳增长 

1.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补贴落实到位,农民的积极性得到提高。2021年,广西粮食实现三增长,播种面积2822.9千公顷,同比增长0.6%;粮食单产4911.7公斤/公顷,同比增长0.6%;粮食总产量1386.5万吨,同比增长1.2%。 

2.蔬菜产量平稳增长。各地积极推进“菜篮子”工程,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建基地,抓示范,带规模,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单产,打造特色蔬菜产业品牌,成效明显。2021年蔬菜播种面积1596.3千公顷,同比增长3.9 %,蔬菜产量4069.18万吨,同比增长6.2%。 

3.水果实现丰产丰收。今年的气候、雨水、阳光等自然条件有利于水果的生长,政府又加大了水果生产扶持力度,制定财政贴息、低息等优惠政策,给予果农苗木扶持、农资补贴等政策补贴,特别是对贫困户“以奖代补”的政策扶持,鼓励水果产业的大力发展。2021年广西特色水果芒果、龙眼、荔枝、葡萄等生产形势良好,产量大幅增加。2021年全区园林水果产量2848.41万吨,同比增长15.7%。其中,火龙果、荔枝、龙眼、柑橘、芒果等产量分别同比增长31.2%、25.4%、20.4%、20.2%和19.3%。 

4.油料作物稳定增长。油料价格稳中有升刺激农民进一步扩大油料种植面积。2021年全区油料播种面积267.2千公顷,同比增长1.9%,油料产量75.85万吨,同比增长2.7%。其中,花生播种面积226.2千公顷,同比增长1.3%;花生产量71.12万吨,同比增长2.7%。油菜籽播种面积35.1千公顷,同比增长8.1%;油菜籽产量3.35万吨,同比增长6.7%。 

5.药材种植持续增加。因中草药材收益好,农民种植中草药积极性高涨,加上产业发展的政策持续推动以及相关资金扶持,各地加大种植中草药力度,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品种不断丰富。2021年中草药材种植面积115.5千公顷,同比增长7.4%。 

6.甘蔗产量有所减少。各地积极推进糖料蔗的生产发展,但由于受旱改水项目和工程项目建设用地影响,以及桂中北主产区遭受严重旱情天气影响,全区甘蔗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021年甘蔗播种面积为857.8千公顷,同比下降2.0%;甘蔗产量7365.09万吨,同比下降0.6%。 

(二)畜牧业持续快速增长 

1.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今年以来各地加快新建大型生猪养殖场建设,生猪生产以规模户养殖为主体,集中出栏量有所增加,市场供应量持续上涨。2021年四个季度的生猪出栏量分别为702.73万头、995.85万头、791.32万头、623.99万头,同比增长分别为27.2%、18.6%、146.9%、9.7%。2021年全区生猪存栏、生猪出栏、猪肉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6.4%、36.5%、40.9%,分别比2020年高2.1个百分点、45.5个百分点和50.3个百分点。 

2.牛羊生产保持平稳。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相关强农惠农政策,特别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意见》后,各地加大对规模养殖、生态养殖的政策扶持力度,有力推动牛羊产业的发展,牛羊产业逐渐成为我区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2021年牛出栏134.38万头,同比增长2.5%;羊出栏74.23万只,同比增长7.8%。 

3.家禽生产呈下降趋势。随着生猪生产恢复,猪肉供应市场得到满足,禽肉作为猪肉主要替代作用逐渐减弱,家禽出栏下降幅度较为明显。2021年家禽出栏10.87亿只,同比下降5.1%;禽肉产量169.15万吨,同比下降6.0%。 

(三)林业经济稳定增长 

全区各地积极抓好植树造林、林木采伐等相关工作,稳步推进油茶“双千”计划,木材生产进一步加快,林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21年全区林木采伐发证蓄积量为470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7%。2021年广西主要特色林产品保持平稳增长。其中,天然松脂产量74.31吨,同比增长3.5%;油茶籽产量34.75万吨,同比增长16.1%;八角产量19.31万吨,同比增长8.8%;板栗产量11.12万吨,同比下降1.1%。 

(四)渔业生产维持平稳 

全区持续推动标准化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水产养殖标准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在巩固传统鱼、虾优势品种养殖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优化养殖品种,大力引进广东海大、大北农等规模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企业发展养殖产业,网箱养殖逐渐成为水产品产量新的增长点。2021年水产品产量352.94万吨,同比增长2.6%。 

二、存在问题 

(一)甘蔗受各种因素影响,稳定生产难度大。受农村劳动力价格、土地流转价格、农资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甘蔗种植成本持续上升,农民种蔗收益和积极性不断下降,稳定甘蔗种植面积难度加大。因旱改水、其他经济作物争地、高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等项目原因,甘蔗种植也难以扩大。受自然天气及病虫灾害影响,甘蔗生产要保持稳定难度不小。如今年桂中北主产区受严重旱情天气影响,柳城县发生高危性检疫害虫红棕象甲虫影响,甘蔗生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减产。 

(二)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后期增长空间有限。一是2021年9月国家农业农村部印发了《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锚定正常存栏水平,避免生产大起大落。要求合理安排生产节奏,延迟补栏,适当压减生猪产能。二是2020年三季度生猪出栏量开始快速恢复,到2021年底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速,产能恢复,基数增大,后期增幅难于保持高速态势。三是四季度能繁殖母猪存栏量增速比三季度的增速下降明显,预计2022年生猪出栏增速将会有所减缓。 

(三)家禽养殖存栏量持续下降,产能恢复受影响。随着生猪产能的快速释放,猪肉供给逐渐满足消费者需求,家禽生产逐步回归正常年景,家禽增长基本趋于饱和。2021年家禽存栏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年末存栏减少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次年的生产和出栏。 

(四)渔业生产受政策影响,产量可能出现下降。由于近年来全国多地发起保护生态环境、整治养殖污染的行动,不仅内陆地区大量养殖网箱被拆除,虾塘、鱼塘被回填、封井、禁养,甚至连沿海地区不少滩涂也被划出禁养区,不少蚝排、蚝桩也被拆除,估计2022年水产品养殖面积将呈下降态势。 

三、几点建议 

(一)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督促检查辖区各地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和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撂荒耕地治理等方面情况,组织搞好生产技术指导服务,抓好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突出抓好晚稻、秋玉米、马铃薯等秋冬粮食生产。 

(二)推动甘蔗生产发展。加强甘蔗“双高”基地建设、着力维护甘蔗种植面积稳定;进一步优化甘蔗生产服务,减少病虫害影响;进一步落实良种良法推广补贴政策,推广良种提高单产;抓好甘蔗生产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精细化工作,实现甘蔗种植现代化。 

(三)促进生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在持续抓好生猪生产和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做好“猪周期”的相关应对工作,谨防生猪产能过度扩张导致新一轮“肉贱伤农”。加强生猪生产和生猪产品市场价格监测,建立完善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信息发布平台,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四)做好家禽养殖指导工作。针对家禽养殖收益下降,生猪恢复生产冲击家禽供给等问题,要继续加强家禽深加工产业扶持力度,提升家禽养殖利润。同时做好市场供求信息预警,合理控制家禽养殖规模。 

(五)积极发展现代渔业。因地制宜发展池塘跑道式循环水养殖和陆基圆形池养殖。继续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设,规范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大力抓好生态渔业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发展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和品牌渔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