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统计工作会议暨自治区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4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月23日,全区统计工作会议暨自治区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研判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央传达自治区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批示精神,并作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奋力谱写新征程上广西统计现代化新篇章》的工作报告。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新中国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也是统计工作克难攻坚、砥砺前行的一年。全区统计系统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统计部门党的建设走深走实。二是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有力。三是聚焦发展大局,统计监测分析服务务实高效。四是坚持守正创新,统计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五是持续夯实根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巩固提升。六是统筹谋划部署,统计普查调查扎实开展。七是注重科技引领,统计信息化和网络数据安全建设得到加强。八是加强指导协作,部门统计工作同频共振。九是精心谋划推动,统计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会议明确,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统计事业爬坡过坎、接续奋斗的关键阶段,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紧迫性更加凸显;面对各级各地稳中求进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着力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的紧迫性更加凸显;面对防惩统计造假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紧迫性更加凸显;面对统计监督内容不断扩充领域不断扩大,充分发挥统计监督效能的紧迫性更加凸显。全区统计系统要充分认清当前统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切实做到“五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条主线不偏移,始终坚持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这个主题不变调,始终坚持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这个方向不走样,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这个保障不松懈。

会议强调,全区统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以开展“统计服务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扎实开展统计普查调查,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分析,深化统计重点领城改革,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重点抓好8项工作。一是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二是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三是全力提升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水平。四是全力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五是全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六是全力抓好信息化建设和保障网络数据安全。七是全力深化统计对外合作交流。八是全力推进部门统计工作现代化改革。

会议要求,全区统计系统要强化担当、压实责任,矢志不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统计现代化改革思想基础。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营造浓厚干事创业工作氛围。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要凝聚奋进精神力量,激发推进统计现代化建设强大动能。

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度各市统计工作综合考评结果并对获优秀及良好等次的单位颁发了奖牌证书。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来宾市统计局、桂林市统计局、柳州市城中区统计局、贵港市港北区统计局分别作交流发言。自治区统计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围绕会议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自治区统计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区直(中直)有关单位统计机构负责人,各市、县(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股)室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