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统计局多举措强化统计监督切实筑牢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11-21 17: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玉林市统计局积极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多举措加强统计监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筑牢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安全防线。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统计法治意识。“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实现常态化,玉林市统计局主要领导带头到党校讲授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分管领导和执法监督科负责人到8个县(市、区 )宣传和讲授《意见》《办法》《规定》等中央统计政令,推动各级各部门对统计法律法规再学习、再深化。今年以来,市、县(市、区)共举办了15期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思想意识,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支持统计工作的法治意识。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加强反面典型教育,在玉林市会议中心设置统计违法违纪展示区,联合玉林市纪委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参观学习近年来国家、自治区和玉林市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让领导干部明确统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底线”,不碰“红线”,提高依法管理和领导统计工作水平。充分利用举办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时机,在市、县设立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展板54块,向统计调查对象和群众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单30000余份、统计宣传环保袋5300多个和印有宣传内容的精美礼品3000多份,向群众发放宣传短信50万条,营造了群众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宣传氛围。

三是加强核查,确保数据真实。加强月度、季度、年度上报数据质量审核和查询力度,对工业、贸易企业上报数据后不合理修改产值数据(如修改数值过大或整数修改)不纳入增加值增长速度核算。在玉林市范围内开展专项统计执法,市级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企业30家,共处罚2家违法企业。对70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定期核查。

四是建章立制,筑牢制度屏障。在玉林市统计系统深入开展“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建立统计台账通报制度,玉林市统计局每季度对各部门、各县、各乡镇管理的调查对象台账建立情况进行通报,对基础薄弱、拒不配合的企业开展统计检查。严格规范数据质量评估,制定《玉林市农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办法(试行)》,按照《玉林市统计局主要指标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定期召开评估会议进行质量评估,确保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准确反映国民经济发展成果。

五是深化改革,构建“大统计”格局。继续推行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新机制,全面实施统计协管员制度,全力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统计工作改革,开展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加快构建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以数据加强管理创新的有效机制,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全面反映玉林市高质量发展成果。(黄钊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