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社会科技文化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桂林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6 1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近日,自治区统计局在桂林召开广西社会科技文化统计年报工作会议。自治区统计局一级巡视员石日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年报布置会议精神及国家局社科文司近期有关工作要求;总结一年来广西社科文统计工作情况;布置2021年社科文统计各专业年报和2022年定报工作;开展社科文统计业务培训。

石日灿强调,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年报布置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报表制度及实施要点开展工作;二是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家及自治区有关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工作要求,提高大局意识、前瞻意识;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四是切实加强工作调研,重点抓好企业及基层业务培训,提升社科文统计服务水平。

石日灿要求,一要及时传达布置年报工作。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做好研发创新报表、战略型产业、知识产权产权科技数据等相关统计改革工作,及时组织辖区内培训,丰富培训指导方式方法,重点强调报表修订、指标解释、填报要点。二要提早介入夯实年报基础工作。立即组织开展辖区内企业研发报表填报资格核查,走访指导重点企业提早做好基础工作。三要坚决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指导企业认真完善原始台账,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协调机制,确保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资料完备、准确,确保数出有据;把数据质量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大报表数据质量查询走访调研力度,注重部门行政大数据比对,从源头强化数据质量。四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工作协调。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建立部门统计联络机制,定期通报有关情况,研究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寻求对策和解决的办法,为党委、政府把握经济运行状况,指导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期间,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交流统计工作经验,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上级部门有关精神,如何进一步做好社科文统计工作、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等问题积极交流发言,为社科文统计工作建言献策。

各市统计局社科文相关科室科长及改革业务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