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2-13 12: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75 )的规定,现向社会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中办、国办有关推进政务公开文件精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报告在广西政府门户网站(www.gxzf.gov.cn)“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自治区统计局专网和广西统计信息网(www.gxtj.gov.cn)全文公开,同时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以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两种形式向社会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单位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人员从局办公室、人事处、财基处、法规处、综合处、设管处、机关服务中心、数据管理中心等有关处室单位中抽调。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桂统办字〔2012150号),将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工作与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统计信息,提高统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等沿用上一年度的标准。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为方便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主要包括: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广西统计微信公众号、广西统计腾讯微博、广西统计手机移动端、统计公报、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政务服务“两馆一中心”、自治区统计局统计信息查询等方式。

二、围绕国家、自治区推进政务公开文件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制度制定情况。

为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 )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局及时研究制定并在门户网站发布了《自治区统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及牵头单位。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权责清单公开情况。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的通知》(桂政办电〔2016139号),我局进一步完善本部门权责清单,将责任清单与权力清单相对应,逐一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实现权责对应,两单融合。2016129日,根据自治区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局将权责清单在门户网站上全文发布。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根据自治区财政厅统一安排,我局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有关信息。2016229日,在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同步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6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说明》;825日,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

3.人事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同步发布人事信息36条,其中涉及人事任免信息16条,任前公示信息1条,公开招考信息0条(2016年度我局无招考工作)。

4.公共资源采购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加强对统计调查宣传品招投标信息的公开,全年共通过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同步发布招标信息6条,中标(成交)公告6条。

5.政策公开和解读情况。2016年,我局先后印发出台《自治区重大战略决策实施进程统计监测报告制度实施办法》、《关于贯彻执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的工作意见(试行)》、《自治区统计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等政策性文件。文件均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平台等方式对外发布,并针对政策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现虚假、不完整信息,也未收任何反映我局存在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16年我局门户网站广西统计信息网加载各类信息5499条,内容涵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文件通知、工作动态、进度分析、研究报告、统计公报、新闻发布和进度数据等。

2.统计新闻发布情况。2016年我局继续做好定期发布统计数据,努力提高发布时效性。1月份举行了2016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局长杨和荣就2015年全年广西经济运行情况及2016年经济发展形势接受媒体采访。4月份在《广西日报》和《广西统计信息网》等媒体上发布《2015年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广西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4月、7月和10月份分别以新闻通稿的方式,通过中央驻桂与自治区主流媒体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每月下旬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发布上个月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及相关指标数据。在发布内容方面,除了发布数据外,我局还增加了对数据的解读分析报告。9月,为了增加社会公众对年内重点统计工作——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局还与贵港市统计局一起组织了统计开放日现场活动,分管农业普查工作局领导现场接受中央驻桂和自治区主流媒体现场采访。

3. 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2016年,我局通过“两微一端”更快速的更新发布信息,全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5条,微博客户端发布信息31条,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发布信息703条。

4.门户网站互动栏目更新维护情况。为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我局门户网站在公众咨询栏目建设方面,将“互动交流”版块划分为数据咨询、政务咨询、在线投诉、民意征集四块内容。全年共答复公众数据咨询问题405件;政务咨询问题36件;在线投诉10件。同时,我局针对社会公众咨询较多的问题,汇集成“常见问题”栏目,提高服务的针对性。

5. 通过网络开展民意征集工作情况。2016年,我局先后将《关于贯彻执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的指导性意见》、《自治区统计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广西“十三五”时期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等4份重要文件,面向社会公众进行了意见征集。

6.社会公众“面对面”服务情况。为服务好电话咨询和现场查询历史资料的社会公众,我局在综合处设置有统计信息查询接待处,并向社会公布统计信息查询电话,指定专人负责接待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众的来人、来电和来函查询统计信息,做到专人负责、专线接听、态度良好、服务高效。全年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及有关部门来人来函查询200余人次。

(三)主动向“两馆一中心”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积极主动向“两馆一中心”(自治区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报送信息,进一步充实了“两馆一中心”的信息量。全年共向“两馆一中心”报送印刷材料17批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我局及时对统计信息、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人事信息、法律法规、行政事业收费等涉及统计职能的相关工作的内容进行更新管理。全年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报送信息584条,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内容保障信息11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件,均为网络申请,内容为数据公开申请,均已按时办结。全年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方式需要进一步丰富内容,特别是针对“两微一端”移动互联应用功能,需加强信息更新维护力量;三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加强数据发布和解读回应,优化信息发布平台,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