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3-12 09: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75 )的规定,现向社会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含以下7个部分内容: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围绕中办、国办文件精神,以及国家、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5.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6.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7.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报告在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广西统计信息网(www.gxtj.gov.cn)向社会全文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单位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人员从局办公室、人事处、财基处、法规处、综合处、设管处、机关服务中心、数据管理中心等有关处室单位中抽调。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017年,我局制定并印发了《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统办字〔2017195号),并严格按照《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桂统办字〔2012150号),将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工作与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统计信息,提高统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7年,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我局研究制定并向社会公开了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目录,明确了我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为方便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主要包括:门户网站、广西统计微信公众号、广西统计腾讯微博、广西统计手机移动端、统计公报、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统计局统计信息查询等方式。

二、围绕国家、自治区推进政务公开文件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制度制定情况。

为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 )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局及时研究制定并在门户网站发布了《自治区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桂统办字〔201771号),明确2017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及牵头单位;年内,还先后制定并印发了《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区统计局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桂统办字〔2017151号)和《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统办字〔2017195号),进一步推进了我局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权责清单公开情况。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通知(桂政发〔201680号),2017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权责清单全文;年内,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2017年)修订的情况,对权责清单内容进行了动态调整并及时将调整,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了修订,并将结果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根据自治区财政厅统一安排,我局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有关信息。2017220日,在门户网站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829日,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3.人事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同步发布人事信息36条,其中涉及人事任免信息17条,任前公示信息2条,公开招考信息8条。

4.公共资源采购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共通过门户网站和广西招投标中心网站公开统计调查宣传品、物业管理服务、系统开发维护服务等招投标信息和中标信息15条。

5.政策公开和解读情况。2017年,我局印发出台《自治区统计局关于印发“十三五”时期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自治区统计局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的通知》等多个政策性文件。文件均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等方式对外发布,并针对政策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6.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情况。20177月,我局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76号建议(陈洁连代表《关于开展全区旅游业增加值统计的建议》)的答复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7. 行政许可和便民事项审批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承担本自治区行政区域内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本自治区行政区域内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和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纳入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为方便社会公众办事,我局在门户网站和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公布了各事项的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审批公告、申请帮助、申请函样本、状态查询等要素。全年我局共完成本自治区行政区域内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1件,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8件,审批结果均向社会公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门户网站广西统计信息网加载各类信息3446条,内容涵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工作动态、进度分析、研究报告、统计公报、新闻发布和进度数据等。

(二)统计新闻发布情况

2017年我局继续做好定期发布统计数据,努力提高发布时效性。1月份和7月分别举行了2016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和2017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我局主要局领导就广西经济运行情况接受媒体采访。2017512日,我局积极派员参加了在广西新闻网演播厅举办的访谈栏目,访谈内容围绕广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展开,分别从三次产业结构、工业和服务业内部结构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广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的新进展,并从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对如何推进广西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措施建议。4月、7月和10月份分别以新闻通稿的方式,通过中央驻桂与自治区主流媒体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每月下旬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发布上个月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及相关指标数据。在发布内容方面,除了发布数据外,我局还增加了对数据的解读分析报告。

(三)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2017年,我局通过“两微一端”更快速的更新发布信息,全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3条,微博客户端发布信息35条,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发布信息644条。

(四)门户网站互动栏目更新维护情况

为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我局门户网站在公众咨询栏目建设方面,将“互动交流”版块划分为数据咨询、政务咨询、在线投诉、民意征集四块内容。2017年我局网站公开答复各类在线咨询442件(其中数据咨询401件,政务咨询29件,投诉建议12件)。同时,我局针对社会公众咨询较多的问题,汇集成“常见问题”栏目,提高服务的针对性。

(五)通过网络开展民意征集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先后将《广西“十三五”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等8份文件,面向社会公众进行了意见征集,并在征集结束后及时将征集结果向社会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0件,均为网络申请,内容为数据公开申请,均已按时办结。全年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申请行政复议,已按时限要求办结,行政复议结果为维持具体我局行政行为,其后申请人未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仍存在制度机制不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中对经济形势和统计数据解读的深度力度不够、回应社会关切还不够及时全面等问题。三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2018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聚焦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国民经济重点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优化信息发布的平台建设,做好政策解读和数据解读,扎实推进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