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2-29 17: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在广西政府门户网站(www.gxzf.gov.cn)“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自治区统计局专网和广西统计信息网(www.gxtj.gov.cn)全文公开,同时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以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两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自治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兴宁区建宁路6号,邮编:530002,电话:0771-5877132,电子邮箱:gxtjjxxb@gx.stats.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对照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单位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人员从局办公室、人事处、财基处、纪检监察室、法规处、综合处、设管处、机关服务中心、数据管理中心等有关处室单位中抽调。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自治区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桂统办字〔2012〕150号),将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工作与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统计信息,提高统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等沿用上一年度修订后的标准。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1.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迁移至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工作。根据自治区统一部署,年内,完成了接入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网络、统一使用互联网出口、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部署在电子政务外网等相关工作。

2.加强门户网站建设。2015年,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我局重点检查了网站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是否及时更新,链接是否可用,是否存在错链和断链;二是网站发布信息是否及时、准确、完整;三是互动栏目建设和回应情况;四是网上办事服务类栏目的建设和在线系统运行情况;五是网站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六是网站管理单位和运行维护单位职责是否明确。根据检查情况,我局网站站点访问正常,页面及时响应;栏目信息更新及时,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与本局工作业务相关联的信息更新情况较好;网站不存在严重错别字和虚假伪造、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互动栏目及时回应;服务类栏目建设情况良好,各项公众办理事项均发布有办事指南或者办事流程;网站安全保护情况良好,未发现网站管理技术漏洞。

3.热情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根据全国第一次网站普查要求,我局的门户网站在公众咨询栏目建设方面,将“互动交流”版块划分为数据咨询、政务咨询、在线投诉、民意征集四块内容。全年共答复公众数据咨询问题280多件;政务咨询问题17件;在线投诉5件;民意征集4件。此外,在我局综合处还设置有统计信息查询接待处,并向社会公布统计信息查询电话,指定专人负责接待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众的来人、来电和来函查询统计信息, 2015年共接待来人、来电和来函查询统计信息近140余人次。

4.编发相关统计资料。2015年,我局进一步丰富了“拳头产品”《广西统计年鉴-2015》、《广西要情手册-2015》、《广西统计月报》等统计资料的内容,增加了近年来普遍关注的相关统计指标数据,提供给自治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赢得了一致好评。

5. 认真做好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工作。2015年,我局的3个行政许可项目——“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境外组织、个人在境内进行统计调查活动审批”、“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调整修改后的1个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继续纳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进行办理。2015年我局共审批14项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无一超范围、超时限、超权限,所有项目均在承诺的时限内办结,好评率100%。

6.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2015年9月23日,我局联合广西调查总队在广西财经学院举办了“统计公开课”进高校活动,活动紧扣“统计服务民生”的主题,按照“精简高效、求实创新”的原则,向广西财经学院的师生现场讲解了人口统计、CPI统计、劳动力调查等统计知识,并详细解答同学的提问。

7.不断探索统计服务新方式。随着移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微信息平台”已经逐步成为公众获取信息、认知数据的主要渠道,我局高度重视移动平台的建设,2015年,我局结合移动互联网新应用的功能,组织人员开发了广西统计信息网手机版、“广西统计”微信公众号和“广西统计”官方腾讯微博。为公众提供更加及时、更加便利、更加易懂的统计数据信息。

二、围绕国家、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桂政发〔2014〕78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123号)精神,我局认真开展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和权力清单的编制工作,7月22日,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清单质量,按照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将权力清单(征求意见稿)通过门户网站的民意征集栏目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9月30日,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正式发布本局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的内容,重点发布了我局公共服务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及26项权力清单事项流程图。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统一安排,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有关信息。3月2日,我局在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同步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5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说明》;8月28日,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

(三)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同步发布人事信息36条,其中涉及人事任免信息29条,任前公示信息4条,公开招考信息3条。

(四)公共资源采购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加强对统计调查宣传品招投标信息的公开,全年共通过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同步发布招标信息8条,中标公告8条。

(五)政策公开和解读情况

由于年内国家统计局和我局无新出台的统计工作法律法规,2015年,我局通过解读现有统计法律法规的形式,共通过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同步发布政策法规解读信息4条,其中漫画《统计法》解读信息2条,《广西统计监督检查条例》解读信息2条。同时,针对我局本系统统计业务,除了每月发布全区主要统计指标数据图表之外,还加强了对统计数据的解读力度,每月通过“新闻发布”栏目发布解读数据的统计分析,截止12月1日,共通过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发布月度数据解读分析10篇。年内,我局还通过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统计开放日活动、1%人口抽样调查正式入户登记新闻采访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公众媒体解读统计数据,宣传统计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现虚假、不完整信息,也未收任何反映我局存在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15年我局门户网站广西统计信息网加载各类信息2267条,内容涵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文件通知、工作动态、进度分析、研究报告、统计公报、新闻发布和进度数据等,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查询以及对统计工作动态的了解。

2.发布统计新闻。一是在发布新闻内容方面,4月,我局在《广西日报》和《广西统计信息网》等媒体上发布《2014年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月、4月和10月份分别以新闻通稿形式,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和广西统计信息网上发布上年度、今年一季度和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此外,每月下旬及时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广西统计信息网》等媒体上发布上个月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及相关指标数据。在发布信息和数据的同时,增加了源数据说明信息和数据变化图表,加大了统计数据的指标解读力度。二是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方面,1月和7月,我局分别召开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9月,配合首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的召开,我局举行论坛新闻吹风会;10月,为了增加社会公众对年内重点统计工作——全国1%人口调查入户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局还与南宁市统计局一起组织了在邕媒体记者专题采访活动。

3.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编印、出版并发送《广西统计年鉴-2014》5000本;《广西要情手册-2014》1600份;《广西统计月报》12期(共8400份)等主要统计资料。

(二)主动向“两馆一中心”提供政府信息

2015年,我局积极主动向“两馆一中心”(自治区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报送信息,进一步充实了“两馆一中心”的信息量。

(三)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及时对统计信息、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人事信息、法律法规、行政事业收费等涉及统计职能的相关工作的内容进行更新管理。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5件,其中网络申请数4件,信函申请数1件,均已按时办结。全年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完善更新;二是信息公开方式需要进一步丰富内容,特别是针对新开发上线的移动互联应用功能,需加强信息更新维护力量;三是由于人员编制所限,“一服务两公开”的所有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力量有待加强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1.2016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加强与国家统计局、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强沟通,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3.继续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按要求及时做好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外发布;继续做好统计资料的编辑出版、为社会各界热情提供统计信息查询服务、向“两馆一中心”提供政府信息等工作;继续做好门户网站技术维护及信息公开等工作。

4.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抓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以及“一服务两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认真做好政务服务窗口的服务工作,确保“一服务两公开”工作质量。

5.认真开展2016年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及认定工作。完善政府政务工作公共网站上统计从业资格考试认定的内容,改进成绩和证书号查询的程序,以更方便统计人员了解和掌握新信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