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网站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30 17: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桂统党组字〔2019〕15号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

关于印发《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事业单位,各党支部:

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第10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

2019年3月28日

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启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和深化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争做 “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引领统计改革创新发展,为建设六“壮”六“美”新广西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

(一)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局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新部署上作表率,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各项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以及广西事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倾力推动《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7部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和广西《实施办法》等文件落实落细,全力抓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等重大统计改革任务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大统计调查任务。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提高政治免疫力,增强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继续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禁不止行为。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领导班子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用好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加强督查考核,定期对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不认真、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严肃问责。

(五)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意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和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对标对表抓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持续深化“五个专项”巡视整改,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从严从实抓好局党组班子年度和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加强督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二、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汇聚统计改革发展正能量

(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认真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党员干部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精心筹划安排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坚持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党支部为基础、党员为主体,持续抓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题词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建设壮美广西”与“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专题研讨。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度,探索实行中心组联学机制,创新互联网+学习形式,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督促检查考核,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载体,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量化、细化“三个表率”和“模范机关”的标准。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及纪念百色起义暨龙州起义90周年、湘江战役85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做好“三个一”规定动作,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在推动新时代统计改革创新发展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

(八)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增强问题意识,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统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程,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完善并组织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广西统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职工微信群等管理,管好阵地、把好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保密防范意识。强化督查考核,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重要内容,纳入党支部工作量化目标管理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内容,促进责任制落实落细,确保统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安全。

(九)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生活解困”目标,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统计事业的认同感、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对同志的亲情感。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加以疏导解决;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困难职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机构改革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经常性和重要时期关键节点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稳定,为统计改革发展凝心聚力、提供保障。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十)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把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作为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十一)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2019年定为局“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拓展年”,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结合实际修改完善我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实施细则,抓好组织实施。制定局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党支部每月第三周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开展模范党支部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及时总结经验,积极培树先进典型。

(十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局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围绕增强“八种本领”,加强党务干部的能力培训,举办一期全局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班。积极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有关培训班。重点学习党建创新理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应知应会党务知识,提升党务干部抓党建促中心工作完成的能力、抓落实的能力和服务统计改革发展的能力。

(十三)加强党员发展和日常管理。认真落实本局发展党员三年计划,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在业务骨干和优秀青年干部中发展党员。及时做好党组织关系接转、党员信息库维护更新和党内统计工作。认真执行党员党费收缴标准,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积极探索离退休党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十四)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大力营造“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干事创业氛围。组织开展全局2017-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抓好区直机关2016-2018年度“一先两优”评选推荐工作,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战斗堡垒作用

(十五)在服务全区稳增长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贴自治区十一届六次党代会和全区经济工作重点部署,围绕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引导党员干部在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分析,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上走前头、做表率。

(十六)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围绕自治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局党组、各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推动我局帮扶工作高质量完成。深入开展“做坚强后盾·强扶贫支撑”行动,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工作,深化局机关党支部与帮扶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服务脱贫攻坚的堡垒作用和主体作用。

(十七)在推动统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全区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强化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等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足本职、岗位建功上来,在急难重任务面前和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十八)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要求。紧盯公权力运行各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深化基层工作联系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统计中心工作,局领导和处室(单位)负责人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强化业务指导、突出问题解决。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出访团组人数和国外停留时间,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促进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激发干部履职尽责,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

(十九)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在坚持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见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局党组、班子成员、处室(单位)负责人带头认真查摆解决本部门本处室和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统计工作任务开展监督检查,严肃纠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改进检查考核方式,着力解决重形式轻内容、重内容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重部署轻落实等问题,防止重“痕”不重“绩”等错误倾向。

六、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统计政治生态

(二十)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全国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经常性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以案释纪、震慑警醒,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风险意识,自觉做到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二十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局党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程,定期研究部署工作,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党组书记带头践行“四个亲自”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加强研究推动和督促检查,确保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二十二)深入推进统计领域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人、财、物、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夯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防范和惩治“以数谋私”,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十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支持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加强对局机关纪委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大力支持机关纪委履行职能职责。继续紧盯关键领域、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变相公款吃喝、旅游、送礼、消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深化对口帮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经常开展谈话提醒、咬耳扯袖,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真正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明纪律的目的。

七、强化担当实干导向,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新时代统计干部队伍

(二十四)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鹿心社书记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在全局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新时代统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通过大讨论活动,努力实现“八破八立”,即: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破除封闭狭隘思想,树立大统计战略意识;破除安于现状思想,树立开拓进取意识;破除安于落后思想,树立创先争优意识;破除畏首畏尾思想,树立敢闯敢干意识;破除消极等待思想,树立主动作为意识;破除粗枝大叶思想,树立精益求精意识;破除作风漂浮思想,树立求真务实意识。以大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

(二十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大力营造“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机制,加快推进处室职能职责定位编制和优化人员配置工作,提升绩效管理水平。高举工作“标杆”,激励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敢于“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对标对表查不足找差距,把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业绩作为一种情怀、一种自觉,所干的每一项工作,都要用最高标尺来衡量,用最大干劲来促成,用最高质量来“交卷”。

(二十六)牢固树立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突出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开拓型干部,以及在统计日常工作中苦干实干、任劳任怨、积极作为、群众公认的实干型干部,让想正事、干实事、办成事的干部有空间、有舞台,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

八、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

(二十七)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根据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积极做好我局精神文明创建相关工作。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干部政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五德”建设。积极组织参与做好全国、广西道德模范推荐以及区直机关“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参与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局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氛围营造工作,突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举办“书香统计·祖国颂”朗读比赛等活动,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二十八)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组织机关职工、青年和妇女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共青团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群团工作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机关职工、青年和妇女在推进统计事业发展大局中建功立业。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局机关工会、团总支、妇委会做好换届工作。

(二十九)激发干部职工投身新时代建设热情。坚持以党建活动为基础,以凝心聚力、激发活力为目标,推进党建与机关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研究制定加强局机关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内容,落实工作责任,抓好组织实施。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服务工作,以“党员之家”带动“职工之家”、“团青之家”、“妇女之家”的“四个之家”建设。继续组织做好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和工会会员生日慰问,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工作。积极组队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第四届职工技能大赛和各项活动;适时组织开展有益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指导和支持局团总支开展庆“五四”纪念、“红色团日”等主题活动,支持妇委会开展庆“三八”、关爱妇女干部、“最美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丰富和活跃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机关凝聚力向心力,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