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丹丹: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7-21 09:1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1年上半年,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在一季度“起步就提速”的基础上,以“咬定目标实干,鼓足干劲争先”的攻坚姿态全力奋战二季度,精准施策,继续加力打好项目投资硬仗。加快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加速推动工业振兴投资、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投资、新型城镇化投资、农业农村投资、现代服务业和社会民生投资等“五大行动”。2021年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基础设施投资强劲支撑,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民间投资逐步恢复,工业投资加快增长,投资结构呈积极变化,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高速增长,资金保障力度持续加强。

一、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向好。2021年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比2019年1-6月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7.9%;6月当月投资同比增长15.2%,增速比5月当月高1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均衡发展。1-6月,全区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4.9%、17.5%和14.4%;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4.1%、7.2%和8.2%;分别拉动全区投资增长0.3、4.0和1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仍是全区投资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占全区投资比重74.3%。

二、交通运输投资引领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发挥强劲支撑。1-6月,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3.5%,高于全区投资18.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9.3%,拉动全区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是全区投资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28.7%,比去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65.4%,占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达60.5%;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79.5%。

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投资高速增长。1-6月,全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9%,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1.1个百分点。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贡献突出。1-6月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占全区投资的比重达60.5%,投资同比增长22.3%,比全区投资高7.2个百分点,对全区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4.0%。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压舱石作用。1-6月全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及以上在库项目55个,项目个数同比增长44.7%,投资额同比增长80.7%,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0.2%;计划总投资50亿元及以上项目108个,项目个数增长35.0 %,投资额增长85.7%,占全区投资比重的27.8%。

四、民间投资持续恢复,信心逐步提振。1-6月,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4.7%,占全区投资比重达48.1%。房地产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5%,占全区民间投资比重54.4%。民间资本在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恢复明显。1-6月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4%,比全区民间投资高19.5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比重28.6%;1-6月住宿和餐饮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8%,比全区民间投资高9.9个百分点。

五、工业投资加快增长,投资结构呈积极变化。1-6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3%,拉动全区投资增长3.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4%。制造业投资拉动力明显。1-6月制造业投资占全区工业投资比重77.0%,投资同比增长25.7%,拉动全区工业投资增长18.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1.8%。高耗能行业投资呈负增长。今年以来,全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工作部署,坚决限制“两高”项目。1-6月,全区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1.4%,连续3个月呈负增长,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0.0个百分点;占全区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0.1%,比1-5月低1.3个百分点。从高耗能六大行业看,投资呈“2正4负”。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4.8%,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1.8%,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5.5%,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9.4%。

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高速增长,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拉动明显。1-6月,全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0.6%,比去年同期高21.0个百分点;占全区工业投资比重的12.4%,比去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增速较快的行业有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倍,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90.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66.0%。

七、资金保障力度持续加强。截至6月30日,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416.59亿元,投向农业、工业占比不断提高,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增大,有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下,1-6月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8.9%,比1-5月高7.0个百分点,保持两位数增长,资金充裕为投资持续向好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从资金来源上看,仍以自筹资金和国内贷款为主,分别占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到位资金比重49.3%和26.4%。其中,国内贷款力度加大,同比增长51.1%,自筹资金增长13.9%。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