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4月广西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同比增长5.7%

发布时间:2019-05-30 10: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191-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比1-3月有所加快,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500-5000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0.6%,拉动全区投资增长2.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58.23亿元,同比增长27.7%,拉动全区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基本特点

(一)工业投资由负转正。在工业稳增长“十大举措”,特别是进一步降低电价等新举措效应进一步显现下,有力促进有色冶炼、黑色冶炼等重点行业投资进一步恢复,进而促进广西工业投资由负转正。1-4月广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扭转1-3月负增长的局面,拉动全区投资增长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环比1-3月提高4个百分点。31个制造业中类行业中,有16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贡献率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267.1%92.5%23.6%,分别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8.81.61.4个百分点。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投资信心不足,今年以来新落户广西开工建设重大工业项目少;企业自身资金筹措不到位,融资困难,以及前期工作项目用地、排放、能耗等要素指标供给不足,部分事项需国家层面审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偏慢等因素影响,广西工业投资依然保持低位运行,形势较为严峻。

(二)民间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1-4月广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4%,高于全部投资5.7个百分点,有效拉动全区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8.2%20182月以来连续1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占比高达52.6%的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7%,拉动全区民间投资增长14.1个百分点。

(三)房地产业维持高位增长态势。19个大类行业中有13个行业实现增长,1-3月多3个。其中房地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8%,占全区投资的比重达35.4%,拉动全区投资增长5.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03.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教育、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4个大类行业增速分别为51.0%31.6%27.3%20.1%增速均高于20%

(四)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收窄。1-4月,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6%,比1-3月降幅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达43.8%的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下降10%,比1-3月降幅收窄2.4个百分点。

(五)地区降幅呈现不同程度收窄。1-4月,与全区相比,全区14个市有9个市实现两位数增长,1个市个位数增长,3个市投资下降。增速虽高的3个市分别是河池市(18.2%)、贵港市(17.4%)、崇左市(16.7%);增速下降的是百色市(-45.2%)、梧州市(-2.8%)、贺州市(-4.3%),但降幅分别比1-3月收窄14.67.40.6个百分点。

二、面临的困难

(一)第一产业降幅扩大,二、三次产业个位数增长。1-4月,全区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2.7%,环比1-3月降幅扩大5个百分点,下拉全区投资0.4个百分点;其中占第一产业比重达40.7%的农业投资同比下降21.8%,进一步影响第一产业投资的增长。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2%,1-3月提高2.4个百分点,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0%,拉动全区投资增长5.0个百分点。

(二)大中型项目储备不足,新开工项目进度缓慢一是拉动力低。1-4月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4759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28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5%,降幅有所收窄(收窄2.3个百分点),但依然下拉全区投资4.0个百分点。二是新开工项目进度较慢。1-4月全区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60个,比去年同期减少91个,合计计划总投资860.2亿元,同比下降5.2%,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4.6%。新开工大中型项目数量少、项目推进缓慢,对投资增长的拉动力明显不足。

(三)全区投资过分依赖房地产开发投资。1-4月,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958.23亿元,同比增长27.7%,拉动全区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28.1%,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四)资金保障力度不足1-4月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资金到位同比下降18.2%,比全区投资低12.5个百分点。大中型项目资金得不到保障,将严重影响项目进度,进一步影响了全区投资的增长。

三、对策建议

(一)增强项目储备能力。各级政府和部门要继续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促进项目的落地;要充分利用地区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等条件,吸引企业投资项目的落地。

(二)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各级政府和部门要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于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要明确项目推进责任人,及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做好项目的调度,全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加强重点行业投向引导。一是要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建设,持续加大涉农投资力度,引导固定资产投资向农业农村倾斜。二要加大对实体工业的投入,通过对传统工业的更新改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做实的同时,重点引导和扶持企业投向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高新技术综合产业。三要继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四要针对当前投资资源过度集中于房地产业的情况,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和公用事业领域,如道路运输业、水利管理业、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投资,使社会各行业健康协调发展。

(四)畅通企业融资渠道。资金是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的支撑和保障。要积极推进金融创新,拓宽资金渠道,增强融资功能,扩大融资规模。一是要继续加强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加强政银企合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加快资金的拨付力度。二是要打开企业金融融资渠道,切实加强对小项目的信贷支持,保障金融贷款对投资项目的长期支撑;三是鼓励企业从自身出发,广泛吸纳社会各类资金和企业效益资本,形成投资-发展-收益-投资的良性发展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